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跳虫跳远距离是身长7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 土壤中它们无处不在,时时刻刻分解着土壤中的有机质,但它们是一个被忽视的微观世界,0.2毫米的“娇小”身躯让专家们只有借助400至1500倍的显微镜才能仔细地分辨出它们的具体结构和形态,同时它们又是虫类中的跳远能手。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南京晓庄学院生命科学系副教授李朝晖告诉记者:南京大学的专家走南闯北,专门逮土壤中的小虫,他的导师陈建秀教授从20年前就开始研究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跳虫,在中国发现了数十种奇特的“跳虫”,都是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新种跳虫,而南京也有近10种跳虫新种,以李博士研究的圆为例,就有以“南京”命名的新种。

  虫类中的跳远能手

  李朝晖博士给记者的名片非常有趣,名片的左上角趴了只跳虫做标识,让人能立刻了解他对于这种奇特小虫的痴迷程度。

  李朝晖告诉记者,跳虫喜欢阴暗、潮湿、有机质丰富的环境,如枯枝落叶、砖瓦石块下都有。翻开一堆砖头,土壤下可能就藏着成百上千这种微小动物,由于小,很容易被忽视。但是其实它的弹跳能力相当惊人,其最小体长0.2毫米,但蹦跃的距离能达到10-15厘米,几乎是整个体长的500至700倍,因此,它弹跳时的“爆发力”惊人。

  李朝晖说,想要捕到这些小虫可不容易,用特制的软管,对着小虫吸气,将小虫吸进小软管,以圆为例,吸10次能捉到3-4只小虫实属不易。

  看跳虫,知污染

  李朝晖告诉记者,目前土壤污染日渐严重,但是却没有像空气污染、水污染一样得到重视,而跳虫对于环境污染的敏感性很强,在南京捕捉跳虫时,紫金山、老山、牛首山、中山植物园水塘边一些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的地方,跳虫的数量多,而且种类也比较丰富,而在化工厂附近,城区内的土壤,跳虫的种类和数量就明显偏少,仅有一些耐污性很强的跳虫品种。李博士说,专家们希望通过研究能找出几种对于环境污染特别敏感的小虫,作为检测土壤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

  以南京命名的新种

  由于跳虫的个子极小,李朝晖说,刚捕捉到它们的时候,是没有办法看到它们的眼睛和翅膀,分辨出它们的,而在显微镜的放大作用下,专家们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新世界。小圆体色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它们的触角、身体、分节、负责跳跃的“弹器”,小腹、刚毛的毛序也各有不同,在南大的实验室里,以陈建秀为首的课题组采集了中国各式各样的跳虫品种,李朝晖说,有一种跳虫背上竟长着一根棍子,令人惊讶。

  这些小虫虽然微小,但是却极具研究价值,也需要尊重,因为它们是生态环境中重要的一环。

  ■疑问:

  跳虫是不是昆虫

  虽然跳虫被大多数人所忽略,但别小瞧了这些土壤中的小不点,因为在几年前,它引起了科学界的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原来被认为属“昆虫”的这种小虫,被专家发现带有原始的特性,而且DNA分析的结果,它与甲壳类的亲缘关系其实比与昆虫更近,因此跳虫到底属于昆虫还是其他成了科学界的一个争论。

  据了解,大多数研究人员认为所有的六足动物都属于昆虫,而跳虫是属于昆虫的,尽管它没有翅膀。但后来,专家们还发现了跳虫一些原始特征,比如多次脱皮等,而世界生物专家检查了超过30种昆虫、跳虫和它们的近源种的线粒体DNA后发现,某些甲壳类与昆虫的亲缘关系比跳虫与昆虫的亲缘关系更近,这说明跳虫根本不是什么昆虫,而是早期甲壳类主要世系的一个分支。

  根据这次DNA分析的结果,专家们推测昆虫身体构造进化了不止一次,昆虫的进化书也有可能因为这项关于跳虫的“基因”发现而重新修订。

  ■特性:

  能利用海水旅行

  跳虫生活在陆地上,体形微小,不会飞行,却能越过海洋。欧洲科学家发现,跳虫能够在海水中生活两个星期以上,这足以使它们在海水的依托下旅行,到达遥远的海岛。

  跳虫是陆生的节肢动物,灰蓝色,不会飞行。其腹部末端有弹跳器,可用于跳跃。这些小昆虫生活在土壤表面,以植物碎屑和真菌为食。在北极地区一些彼此隔离的区域里,也都有跳虫分布,并且它们能够在几年内很快扩散到新形成的岛屿上。

  挪威和英国科学家将几种跳虫和一种螨虫放在海水里,检验它们在动荡的海水中的生存能力。试验表明,5种跳虫中有3种在动荡海水上生活16天后的存活率达到80%。如果把它们按到水面以下,75%的螨虫可以生活15天,跳虫的存活率则为12%。

  这一成绩表明,跳虫能够通过海水旅行到很远的地方,甚至无须借助于浮冰或漂浮的草木。这项成果发表在由英国生态学会出版的新一期《功能生态学》杂志上,它将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这类动物的地理分布特征。(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