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票贩上万人旺季每天最多赚30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52 每日新报

  票贩子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他们从哪里来?怎样“工作”?为什么他们屡被打击却依然猖獗?从去年“五一”期间开始,北京社科院三名助理研究员历时半年,为 320名票贩子建立了档案,获取了该群体的第一手资料。

  调查者之一张西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北京站的票贩子最早出现于上世纪 70年代末。上世纪 80年代末至上世纪 90年代中,是票贩子们财富积累最多的时候,后来因为西

站的扩建、火车提速、车次增加、票贩子队伍壮大和铁路改革等原因,现在,票贩子们普遍觉得“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

  调查者估算,目前在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两大火车站约有票贩子上万人。在他们中, 30岁-40岁年龄组人数比例最高,约占 40%,其次是 20岁-30岁年龄组,根据调查者掌握的资料,票贩子当中最大的 77岁,最小的仅有 14岁。

  在此次被调查的 320人中,涉及的地域是 22个省市。票贩子们的原籍所在地虽然分散,但总体上有规律可循:东北三省的票贩子约占总倒票人员的 1/3,河南排序第二,河北排位第三,安徽排位第四,排序第五的是内蒙古。

  《调查》将票贩子按身份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在原籍失地的农民;第二类是下岗或失业的职工;第三类是有前科的逃犯、吸毒者或刑满释放的社会黑户;第四类是其他闲杂人员。《调查》认为,这些人汇集到北京两大火车站,事实上已经成为北京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种潜在风险。

  根据大量的访谈案例,调查者认为,票贩子群体自身就是一个“小社会”,他们之间以经济实力为根本依据,自成经济分层,这个“小社会”里贫富差距逐渐拉大。

  一个“高级”票贩子的月收入与一个“低级”票贩子相比,低的时候是三到五倍,高的时候是五到十倍。一些“高级”的票贩子,在旺季时(如春运、暑运、“五一”、“十一”黄金周)每天收入在 1000元-3000元之间,淡季时每天收入也在 100元-1000元之间,而一些“低级”票贩子,旺季时每天收入在 200元-600元之间;淡季时每天收入在 30元-100元之间。北京两车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