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组阁寻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52 每日新报

  新华社 2月 9日电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取得立法委选举胜利后,如何勾画新一届政府蓝图成为当前国际上关注的焦点。

  总理职位花落谁家据报道,为了最大限度获得国际认可,日前齐聚埃及的哈马斯海内外领导人决定推选独立人士、加沙伊斯兰大学校董事会主席贾迈勒·胡达里出任新总理。这一举措尚未得到有关方面的回应。巴勒斯坦分析人士侯赛因说,无论总理职位花落谁家,

最为关键的是总理人选应尽可能地淡化哈马斯的“强硬”色彩,唯有如此才能保证组阁的成功。

  权力如何分配从内部而言,哈马斯组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缺乏足够的执政经验。哈马斯在选举后提出同法塔赫建立“政治伙伴”关系,共同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然而法塔赫至今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此外,另一途径就是组建立法委框架之外、脱离党派属性的内阁。据报道,哈马斯也设计了一个清一色专家型政府。鉴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态度,技术专家型政府也不失为一种减轻外部压力的组阁方式。

  武装何去何从哈马斯手中的武器是组建新政府面临的另一棘手难题。美国和以色列的态度非常强硬,坚决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拒绝其持枪参政。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 9日强调,武装抵抗是该组织的“战略选择”。

  巴勒斯坦目前拥有 6万多安全机构人员,绝大多数来自法塔赫阵营。而且,法塔赫还有一些组织关系松散的下属武装派别。负责组阁的哈马斯必须与阿巴斯就如何管理这些各自为政的武装力量达成一致,合理分配安全管理权力。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巴斯有意主管安全和情报部队,警察和民防等机构则由新政府中内政部归口管理。但是,各方还在就这个敏感问题进行磋商,迄今尚无下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