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病,咋就排不完的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到医院看病太累人

  市民张女士:

  我已经退休在家,家住二七新村,由于自己有好几种慢性病,现在要经常去医院看病,可是现在去大医院看病实在太累人!每次排队的时间就一两个小时,取号、挂号、看病

、付费、取药,跑完前楼跑后楼,上完三楼上四楼,希望代表委员能呼吁一下,让医院能够从患者角度考虑简化程序。

  排队,排队流程太繁杂

  黄平生

  济南市政协委员

  交通银行济南分行工程师

  "医院也应当借鉴银行的排队机。”黄平生委员谈到,病人到医院看病需经历挂号、就诊、划价、确诊、交费、取药等环节,每个环节几乎都要排队,一排就是一两个小时,建议医院能够像银行一样也安装排队叫号设备,先免除病人站立排队之苦。当前这种看似合理的看病流程,对于医院工作人员和熟悉医院工作流程的病人已司空见惯,但却给大多数病患带来诸多不便。造成效率低下的瓶颈就在挂号、划价、交费、取药4个环节上。病人要排4次队,楼上楼下地辗转几个窗口,这实际上是医院职能划分过细的缘故,可以说是方便了自己,累坏了病人。如果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自己去医院看病,如果再是公费医疗的病人,光排队的时间加起来,也得个把小时,别说病人就是正常人也会受不了。此种看病的流程是院方从自身内控角度出发设计的流程,而没有站在病患的角度思考问题。

  他建议,省城各大医院在内控许可的情况下调整人员组合,简化流程,合理整合划价,交费取药的流程,另外还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或科学的劳动组合,最大程度地方便病患。

  呼唤自助挂号进医院

  林鹃

  济南市人大代表

  大明湖风景区工作人员

  济南市人大代表林鹃对看病累、尤其是公费医疗看病累更是深有感触,她认为,当前医院应该对患者挂号、交费和取药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尤其是公费医疗看病更应如此。

  她谈到,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长期服药,医院对公费医疗患者拿药都有限制,一次也就能拿四五十元钱的药,这些药几天就吃完了,只好再往医院跑,而且根据规定家属给患者代拿药,每次都需要单位开证明,这些患者可以说是饱受排队之苦。

  “医院完全可以实行自助挂号。”林鹃代表建议,患者自助挂号,像使用手按触摸屏即可自己挂号,免去排队之苦。在一些财力雄厚的大医院,每个楼层都应该设立挂号、收费窗口,让患者尽可能地少跑路。另外,也可以推行“电子就诊卡”制度,患者只需要在电子就诊卡上存有一定的就诊费用,就能够在B超、CT等检查时直接“刷卡消费”,不需要排队、交费、再排队、再检查这套繁杂的程序了。

  医院应改善就医环境

  郭卫东

  济南市政协委员

  长清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当前首先要做的就应该对不合理的医疗服务流程进行优化。”郭卫东委员谈到,通过简化、归并医疗服务项目和程序,减少环节,来方便病人就医,解决老百姓看病累的问题。

  他进而谈到,在当前没有建立起社区医院转诊机制的情况下,解决老百姓到大医院就诊长时间排队的问题,医院应该在提高自身服务和改善老百姓就医环境上下工夫,这一点对于中小医院就显得格外重要。前几年他所在医院也有患者长时间排队现象,但后来通过增设窗口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关键看医院用不用心。

  目前,省城不少大医院的门诊大楼都是超负荷运转,门诊量超过设计量的后果,就是患者看病排队时间过长,“三长一短”不利于患者看病现象日益突出,即病人挂号、候诊、交费取药的时间长,而看病时间短。因此,建议医院方面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时应对此进行充分考虑,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患者为本。

  ◆场外声音

  ●优优:居民楼养鸽子,不但影响环境卫生而且防碍大家休息。我们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有关规定,对居民楼养鸽子加以限制。

  ●tgyd1951:为方便群众投诉和上访,建议政府各职能部门建立网上投诉上访举报信箱,一来方便群众,二来不影响治安和交通,三是党政机关树立了执政为民的好形象。

  ●在济南的外地人:2004年买了一套房子,85个平方,以前的政策能落户济南,现在新政策必须是100平以上的,希望有关部门能灵活化。

  ●只为好好活着:南二环与西二环相交处,有一炼油厂,一直在违规生产,污染严重,恳请人大代表关注此事。

  (常新喜根据两会留言板热线电话整理)

  本报记者彭东常新喜

  

看病,咋就排不完的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