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港口岸首现"电子护照" 或成中国护照发展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1日电近日,在上海市汇山国际客运中心的旅检大厅内,正在为旅客办理出境手续的边检民警发现,一名澳大利亚籍男子持有的护照与众不同。表面上看,该护照与普通护照并无两样,但在其内页内,却装有高科技电子芯片,提供可靠的个人身份识别信息。据悉,这是国际上新出现的电子护照,也是上海海港口岸首次发现。

  据新闻晨报报道,近年来,美国为了加强反恐力度,严格出入境口岸管理,要求与

美国互免签证的国家及早向国民发放此类高科技电子护照。作为与美国互免签证国家之一的澳大利亚,去年年底起开始逐步向本国国民发放电子护照。

  此类护照与其他护照不同之处在于,其内页的高科技电子芯片内加密储存有持照者的个人档案资料,以及有生理特征的数码照片,其基本原理与我国正在全面推广的第二代身份证大致相同。这种电子护照对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恐怖活动,防止冒名顶替者非法入境或伪造护照证件的使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边检民警在对该持有电子护照的澳大利亚男子进行检查时,利用熟练的验证技巧和新配备的出入境边防检查“梅莎”信息综合处理系统,顺利完成了边防检查手续,保证了正常通关秩序。

  由于电子护照具有科技含量高、成本较低、不易仿制等特点,不仅将可能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制作的对象,也很有可能成为我国护照制作的发展方向。 (陆骏张良倪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