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搭建社会参与的平台(李小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43 东方网

  春节前夕,各地召开的“两会”出现了不少新鲜事:农民工旁听“两会”、人大代表公布博客、开通“两会”短信平台……这一系列做法,不仅提高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也让普通民众拥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形成会内会外的有效沟通。

  其实,政治领域如此,社会领域同样需要努力构筑公众广泛参与的平台。当前,我国社会形态发生了变化,社会日趋多样化,经济社会资源日趋丰富,更多的公共事务,如“

希望工程”、扶贫工作、社区建设等,都需要社会各方积极有序地参与。“两会”新气象给我们的启发,就是与政治参与一样,社会参与不仅要靠个体的积极态度,更需要制度的保障。只有从制度上加以保障,建言献策也好,捐款献爱心也好,才能够落到实处。

  社会的整合、凝聚,群体间的认同,在多样化的社会中日益重要,而社会参与无疑是一条重要渠道。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倡导积极有序的社会参与,不仅能够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更能够提升整个社会的凝聚力与和谐度。因此,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推动促进社会参与的制度建设,搭建新的制度平台,需要社会各方作进一步的努力和探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