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彭联联:还孤儿以"普通人"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49 东方网

  从今年起,男孩姓“国”,女孩姓“党”,这个被大连市福利院沿用了30多年的规定将被打破,百家姓将成为孩子们的新姓氏;名字可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如果孩子被送到福利院时身上留有名字之类的线索,福利院将尽量保留该信息,或者根据其他情况给孩子取名。(据2月10日《华商晨报》)

  长期以来,福利院孩子的姓名都带有明显的“孤儿标记”。如广州市以行政区名称

的第一个字作为孤儿的姓氏,到去年孤儿又统一姓“广”,孤儿的名字都叫“广越X”、“广荔X”等等;更多的地方福利院孤儿都姓“党”、“国”或“社”,让孤儿记住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这样一来,孤儿的身世背景与他们的名字如影随形、人见人知。

  孤儿之所以成为孤儿,是因为都有着一段不幸和悲惨的身世。尽管“孤儿”没有贬义的色彩,但也决不是光荣的称号,世俗对于他们的偏见依然存在。日常生活中的许多场合,一些孤儿并不愿意把自己的身世轻易示人,以免招来异样的眼光、带来难以预测的影响。但是,特别的姓名把他们的身世裸露于公开场合,使他们失去了当“普通人”的权利。虽然这种影响有时难以明说,但日积月累,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所造成的负作用是难以估量的。

  可以说,政府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对不幸人群的抚养、教育,这既体现社会的关爱,同时也是政府的责任所在。作为孤儿,确实有必要铭记这份关爱,将来回报社会和国家,但是,这种特殊的情感只要能够珍藏在内心即可,未必一定要体现在姓名之中,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而福利院仅仅为了自己一时的工作方便,在孤儿的姓名中带上明显的“地域特色”和身份标识,使他们身世中的一段阴影占满日常生活,挥之不去,则是因小失大。

  作为公民,孤儿同样享有决定自己姓名和保留隐私的权利和自由。所以,大连市儿童福利院让孤儿们按照百家姓顺序和孤儿的具体情况拥有一个“普通人”的姓名,把不幸身世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让孤儿们更加顺利地成长、工作和生活,这既是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和维护,同时也表明,政府机构对孤儿的关爱更加人性化、更加细致入微。拥有“普通姓名”的孤儿们长大后能更顺利地融入社会,而人世的爱意将深深地镌刻在他们的心灵深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