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罗天柱:店名叫"伪满",店主叫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1 东方网

  长春市四马路上一家砂锅店起名叫“伪满老砂居”,让人看了很不舒服,可是店主还在向顾客炫耀:“我爷爷在伪满时期有一手做火锅的绝活儿,有独门的火锅调料,被我用在了砂锅上。起这店名就想让人知道这个砂锅是从伪满时期传下来的,是一个‘特色’。”(《新文化报》2006年2月9日)

  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在今天竟然出现店名叫“伪满”这样荒唐至极的事情。我

们不禁要问一句:店主叫什么?笔者浏览了一下网上这篇报道的网友留言,发现真有厉害的,单刀直入送给店主两个名字,一个叫做“汉奸”,一个叫做“混蛋”。

  当然,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政治开明时代,不能动辄给人“戴帽子”、对人“打棍子”,所以叫人家“汉奸”是不对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社会文明时代,一个人无论有什么错,都不该对其使用侮辱语言,所以叫人家“混蛋”也是不对的。依我看,应该叫他“糊涂虫”。

  首先,他是政治上的糊涂。从历史看,伪满州国是日本的傀儡政权,在中国东北实行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这段历史是中国的屈辱史。从现实看,日本首相小泉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靖国神社,是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的公然挑衅,严重地伤害了我们的感情,更给中日关系蒙上了阴影。可见,这家店主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关键词”作店名,往最好听了说,也是政治上的无知。笔者甚至还在想,是否有必要调查一下他的个人背景和家族背景?

  其次,他是文化上的糊涂。从商业文化来说,店名是该有特色,但更该有亲和力。“伪满”一词不仅毫无亲和力可言,而且使人立刻联想到中国的屈辱史,心里极不舒服,这样的店名怎么可能吸引顾客呢?多数顾客不越门而过才怪呢。可见,店主在商业文化和消费心理研究方面是个白痴。

  再次,他是法规上的糊涂。按照《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凡是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名称都是绝对禁用的,谁私自使用是要受到处罚的。

  对长春市四马路上一家砂锅店起名叫“伪满老砂居”一事,笔者就想说到这儿。下面想说几句稍稍有点离题的话。

  近年来,一些城市里的少数店名竟然使用“文革”时期的流行词,什么“红卫兵”、什么“贫下中农”、什么“革委会”、什么“生产队”,更有甚者叫“造反大军”、“斗批改”等等。这些店名,从问题的性质来说,虽然不能和“伪满”一样看待,但是同样表现了店主政治上的不聪明和文化上的不长进。改革开放以来,新事物、新语言层出不穷,何必去捡那些发了霉的陈芝麻乱谷子呢!

  看来,我们的社会有必要进行商业文化方面的宣传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