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撞车骗保者与理赔人员勾结渔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昨日,本报对于汽修厂撞车骗保一事的追踪报道再掀波澜。东莞一位资深保险从业者致电本报,揭露保险公司赔付内幕。他说:“撞车骗保‘一个巴掌拍不响’,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常常会和汽修厂勾结,谎报情况,从中渔利。”

  “不能把撞车骗保的责任全部推给汽修厂。”从事保险行业已有18年的彭先生告诉记者,正如前几天的报道指出,有的撞车骗保事例是由汽修厂对轻微受损的车辆进行再度撞

击,以向保险公司索取更高赔偿;但也有不少情形是汽修厂干脆省去“加工”环节,直接买通保险理赔人员,从保险公司骗取的赔偿金额是实际应赔偿金额的几十倍甚至百倍。而汽修厂得到这笔不义之财后,一般会与理赔人员进行分赃。

  小修理眨眼变大手术

  维修费用飙升数十倍

  双方勾结常用骗术之一是“指鹿为马”。“汽车因车主的过失受损,汽修厂会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就会和汽修厂一起想办法,把车主‘做’成被撞的一方,这样就可以从保险公司骗到赔付。”

  常用骗术之二是“夸大其词”。“举个例子,捷达轿车的一只左角灯被撞坏,换一只角灯只要45元,加上局部喷漆、维修费用等杂七杂八的收费顶多不到200元,但是经过双方联手操作,上报给保险公司的维修情况就会变成轮胎上面的叶子板也被撞坏了,需要两边重新喷漆。”彭先生说,这样一来,“维修费用”理所当然地飙升至4000元甚至更多,“扣除实际产生的费用,剩下的钱全部进了汽修厂和理赔人员的腰包。”

  赔付率达250%~600%

  吃亏的不止保险公司

  车主尽管可以通过到保险公司查自己的车牌号,了解实际获赔情况,但实际上很少有人去“较真”。因为小修小补全不用自己埋单,车主一般不会有怨言。而汽修厂和理赔人员面对源源不断轻松落袋的灰色收入当然乐于接受。这样的局面可谓皆大欢喜,看上去唯一吃亏的是保险公司。“不怕自爆家丑,这几年国内整个行业的车险赔付率非常高,有的公司甚至高达600%,最低的也有250%。”彭先生说。

  然而,保险公司短时间内并不存在被车险掏空的危险。一方面,一家保险公司往往受理100多个险种,可以不断“拆东墙补西墙”,填补车险留下的巨大损失。

  另一方面,根据保险的补偿原则,“赔付率低,出险率低,就降低保费;高赔付率,高出险率,就把费率升上去。”因此尽管赔付率有虚高的嫌疑,车险费率却只能不断抬高。对于车主而言,后果就是自己为爱车投保的支出越来越多。

  保险公司既定损又赔付

  现有制度有漏洞是症结

  据彭先生介绍,基本上国内每家保险公司都遇到过理赔人员参与骗保的事。而其根源在于国内保险制度存有漏洞,监管难到位。“保险公司是现金交易的部门,你提供的手续齐了,公司就要给钱。钻空子的人提供的手续当然是真的,但是其中有多少水分,在现有制度下很难查清楚。”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既要鉴定车的损失,又要负责赔付,过程中肯定会有猫腻。”记者从另一途径获悉,其实无论是在《保险法》中,还是在大多数的保险合同条款中,都没有规定必须由保险公司进行定损。然而,由保险公司派专业人员进行定损已经成为业界约定俗成的规矩。这自然为某些人牟利提供了可乘之机。

  而在美国,保险公司不能身兼上述二职。据彭先生介绍,车主撞车后必须报警,警察会将现场录像等证据交由法院裁定赔付标准,由双方保险公司完成赔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