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深远的历史性变革——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4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邓红辉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把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并列为21世纪影响世界进程的两件大事。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农村人口比重仍很高的大国来讲,城

市化的进程要顺利推进,必须首先解决好农村建设的问题。因此,也有了另外一个著名论断:谁能解决好中国的“三农”问题,谁就找到了开启中国现代化之门的钥匙。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恰恰就是这样一把合用的钥匙。正如刚刚结束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当前我省农村的改革与发展正处在重大的社会转型时期,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则是在这转型期实施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变革,它的实施,标志着广东农业和农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战略性影响。我省历来重视“三农”工作,但将它提到如此高度,还是第一次。对此我们应如何理解呢?

  新农村的三个“新”

  首先必须弄清楚,新农村“新”在哪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去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的。《建议》对新农村作了这样的描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透过上述定义,不难看出“新农村”的三个“新”:第一个“新”就新在改变了过去单纯地、片面地强调加快城市化进程的观念,在强调加快城市化的同时提出要重视农村的发展,最终实现城乡之间的良性互动,这体现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观念。

  第二个“新”就新在改变了过去单纯强调经济的观点,强调农村经济、社会、政治、文化方方面面的共同发展。

  第三个“新”就新在强调如何更多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打造新农民这一点上。以往讲扶持“三农”,更多是在强调项目、资金,现在更多地强调人的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这体现了新的发展观。

  农村的又一场革命

  通过新农村的三重“新”意,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建设新农村是一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变革,是农村的又一场革命:首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但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却有继续扩大之势。改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的局面,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最艰巨的任务。全国如此,广东亦然。

  其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着力点,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举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的政策取向和“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它从根本上突破了“就三农论三农”的传统框框,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协调发展奠定了基调。

  最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消费,使覆盖数亿人口的一个大市场变得更加生机勃勃,形成一个内需拉动型的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动力,降低经济运行风险。建设新农村,不但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其消费能力,新农村建设中改善乡村公路、改造农村电网、建立自来水供应系统等举措,还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刺激农村人口的消费欲望。这两个方面形成的合力,将使农村地区多年激而不活的消费能力得以释放。这对于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很不平衡的广东省来讲,是一个大的利好。

  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大地

  怎样才能建设好新农村?值得一提的东西非常多,但最核心的应该有三条:其一,对政府来讲,应该认真落实“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新战略,加大财政对农村公共品的投入,让农村也逐渐享受到“公共财政阳光普照”的温暖,逐步解决农民遇到的“读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和养老保障等问题。

  其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要培养和造就“有自主意识、有合作精神、有法制观念、有创业本领”的新型农民,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

  最后,建设新农村,必须要提高农村组织化程度,必须要培育更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让它们在千家万户的农民和市场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世纪里中国共产党人破解中国“三农”这一历史性难题的一次全新探索。我们相信,这次探索的成功,将把中国引上一个高度发展、高度繁荣的现代化国家之路。届时,“三农”问题也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