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团拜”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5 南方日报

  每期一品

  赵晓苏

  家是休息的港湾,如果不是“后院”起火,没有几个不愿意回家的,这里说的“家”是你曾经生长的家乡。既是家乡,那也是魂牵梦绕、非常亲切的地方,要不然,怎么会有

亿万人返乡的“春运”大潮呢。

  但是,就在这股大潮中,也有人回到家乡,脚未落地,就被挟裹进各类团拜会,宴会,喝得晕晕忽忽,吹得天花乱坠,感情深厚无比。等到该走了,才想起还没有陪老爹老妈。匆匆忙忙回到单位,椅子还没有暖热,“追杀”的电话就打来了,“能不能给家乡建设拉几个投资商?”“某某招商会要帮我们宣传宣传,””某县长的公子该毕业了,帮忙在你们那里找个好工作。”仿佛你是万能之神,家乡的百万子民要靠您来拯救了。

  曾听说这样一件事,“双轨制”那时,一位官员被家乡人追得没办法,以修建学校危房的名义批了钢材计划给家乡,结果办事的倒卖了这批钢材出了事,搞得这位干部患上“恐乡症”,一听说家乡来人,就四处躲藏。

  本人虽不才,在家乡也有过一点知名度,前几年,也遇到过不胜其累的应酬。接到过”找发展商到家乡投资房地产”之类的电话,岂不知我在广州买房,明码实价,连一分钱的折扣都没有,不是我不想折扣,实在是缺少这种能力。因此,我去年回家,悄悄地回,悄悄地走,多陪老母亲几天,省去了酒肉和时间,最重要的是省去了家乡人对我的期待,我实在不忍心让他们的期待落空。

  人人都爱自己的家乡,甚至爱那里的一草一木,更不要说和家乡人的亲密交流。但是,如果这“交流”后面有太多的目的,让人感到勉为其难,不胜其累,我觉得这样的团拜和宴会还是不参加的好。

  图:

  “鸿门宴”现代版曹开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