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化工厂搬迁叫一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6 南方日报

  一周述评

  连着春节黄金周,本周倏忽而过。对于国人而言,本周最大的事情就是赶回家,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春佳节。人们忙着贺岁,购物,出游,其乐融融。也许是沾了新春之喜的缘故,国内喜事不断,就连股市也是开年大涨,送给股民一个大大的开年“利市”。

  但世界并不太平,国际上纷争和祸事不断。伊朗核危机依然纷纷扰扰,菲律宾踩踏事故逾70人罹难,更为惨痛的是埃及载逾千人客轮沉没事件,近200具遗体被打捞上来,另有近800人失踪,死亡人数估计将达到1000人。事件就像泰坦尼克惨剧重演,在感到惨痛的同时,更警醒人们时刻应关注安全问题。佳节言吉利,这里关注一件小小的喜事,那就是广州昊天化学公司搬迁事件。

  日前,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127个化工项目和一批高速公路建设环境风险排查报告。其中,广州的昊天化学集团公司被指液氯罐装区无浓度超标报警装置,无事故应急措施,应急设备不完善,存在环境安全隐患,被要求整体搬迁(见本报2月8日04版报道)。

  之后该企业辩解,称该企业液氯罐装区报警装置以及相关的应急设备设施都是根据国家的标准设立,“对于环境安全的隐患并没有国家环保总局所讲的情况那么严重”,为此公司已经通过市环保局向国家环保总局作出了回复。同时环保部门也称没有发现该公司有影响环境的生产行为,周围居住的市民也没有感觉到什么影响。同时,该公司早在2002年就开始拟定整体搬迁的方案,去年广州市政府还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依据日程表,昊天公司2008年将迁至南沙(见本报2月9日A04版报道)。

  事件争论的焦点环境安全的隐患是否存在以及有多严重,这一点很重要,但在笔者看来并非最重要。据环保总局的通报称,昊天公司墙外四周500米范围内有居民1.2万人,1500米内有10万人,也就是化工厂的周围已经是居民区。液氯的危害大家都知道,最早使用的毒气就是它。因此,不管环境风险大小,一旦发生事故,由于化工厂紧贴着居民区,它对周围居民的危害可想而知。为了10万人的健康,不要说一个化工厂,就是搬迁10个化工厂都值。因此,即使没有环保总局的通报,广州市政府也早就主动决定整体搬迁该厂,周围居民的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人民的安居乐业的价值无法衡量,因此化工厂的搬迁不能从值不值的角度考虑。建设和谐社会,我们需要从民众的角度来衡量我们的经济行为,不再单纯追求GDP、要求实现绿色GDP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转变。但是,真正实现这种转变并不容易。中国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一两百年才走完的路程,这其中城市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因此,我们面临的问题会显得多而复杂,要求观念快速转变,恰恰是这一点,往往是最难的。

  仅就市区工厂拆迁而言,将一个好好的厂子拆掉重建,在有些人看来是劳民伤财。但实际上,这种拆迁在拆除了城市的环境和安全“炸弹”的同时,还为企业和城市带来了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在老城区“退二进三”,在原有土地上发展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土地的升值利用和城区改造,营造更为良好的投资居住环境。这样几全其美的好事,因为种种利益和观念的原因,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首都钢铁厂的搬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虽然首钢采取了多项措施治理,但从北京的环境考虑,首钢应该搬迁。但之前进展一直比较缓慢,借着奥运的东风,搬迁才终于进入实施阶段。如果没有奥运,很难想像会有这样的快速进展。

  昊天公司周围的居民在被采访时,对该公司的产品完全不了解。对于很多的城市建设的问题,一般民众的了解可能也是如此,这就需要政府的主动作为和引导。昊天化工公司的搬迁,就是一个最好的范本。

  刘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