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的老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7 南方日报

  旧燕新巢

  张真宜

  家乡有这样的习俗,每一个乔迁他乡或到海外谋生的人,启程之前,一定随身带点家乡的井水和井泥。到了新的住地,把它投进新的水井里。据说只有这样才不会水土不服

  我的家乡潮州楠木村,古时曾因盛产楠木树而遐迩闻名。《潮洲府·物产》记载:“楠木高大,叶如桑,出南方山中,其树高者十余丈,巨者数十围,气甚芳烈。”不知什么原因,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楠木树在我的家乡慢慢地消失了,到我记事起,只剩下“楠木”这个村名和一些楠木树与井有关的故事在流传。

  楠木村建村伊始,村民先后在村里几处打井,不论打多深,总打不出水来。没有水就难于生活,村民们心急如焚,只好宰鸡杀鸭供奉上苍,求神赐水,惊动了潮州城南青龙庙的安济灵王。安济灵王的神像身高八尺,魁梧威严,由楠木村出产的楠木雕刻而成。安济灵王托梦给楠木村族长,指定在几个地方挖井。族长醒来,带人连挖几口井,都泉水喷涌。

  离我家祖屋约150米处的一口井,由四块弧形的油麻石合围而成,深约25米,是楠木村最深的一口井。每年夏至,阳光直射井底,人们临井俯看,可见金鲤数尾嬉游其间,有时打水时被打上来,要放回去,传说鲤鱼也是安济灵王所赐。听老人们讲,愿意结为夫妻的青年男女,日当正午时,两人同时俯视井底,可见两脸笑容如并蒂莲花,安济灵王会保佑他们百年好合,白头偕老。到底有多少人如愿以偿,不得而知。这口井的井水清澈甘洌,非其它井水可比。每当夏日炎炎,人们劳作之余,干渴饮之,沁透心脾,精神倍增。对来往的路人,村民也常热情地招呼其喝上一口甘甜的井水才走。用刚打上来的井水,与本地产的腌咸青梅泡在一起,更是清热去火的好饮料。用陶制的“薄锅仔”盛此井水,再用干榄核作炭烧开,冲泡凤凰山出产的单枞茶叶,茶水的色香味,堪称“工夫茶”的上品,故讲究喝茶的村民,不论远近都取这口井的井水冲茶。有人到附近村落串亲访友时,也不忘用瓷壶捎上这井水供泡茶之用。

  过去潮州农村的人们,认为水井是特别圣洁的地方。刚过门的新娘要先到井边焚香叩拜神明,再亲手打起一桶水,一半洒向四方,一半倒回井里,以后才能平平安安地上井台打水。我家附近那口井,由于比别的井差不多深一倍,新娘第一次上井台打水,看着长满青苔的井壁和深黑的井底,往往胆战心惊,一下子打不上来,这时婆婆就在旁边鼓励她,并亲自给她做示范,挑几次水之后,也就得心应手了。

  除夕之前,家家户户都要把厨房的水缸挑满,除夕夜,族长用箩筐盖,盖住井口,“封井”三天。正月初三开井,每家派一人,在族长率领下,焚香祭祀神明,然后每人打一桶水回家,共享吉利之水。

  家乡有这样的习俗,每一个乔迁他乡或到海外谋生的人,启程之前,一定随身带点家乡的井水和井泥。到了新的住地,把它投进新的水井里。据说只有这样才不会水土不服。外出多年的人,刚回进家门,家里人先让他喝一口刚挑回来的井水,表示既平安回家又没有忘记家乡养育之恩。我当年离家是因为应征入伍。当兵过的是集体生活,住地也不可能很固定,离家时也就没有带上井水和井泥,但5年后第一次回家,刚进门,母亲还是让我先喝一口刚打回来的井水。

  随着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几次大台风的席卷,家乡后山坡所有的参天树木倒折殆尽。楠木村的井水,越来越少,越来越混浊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高压线路伸到了偏僻的家乡。人们开始过着手一拧水就来的生活,妇女们终于结束了祖祖辈辈挑井水等繁重的家务劳动。然而,每当我回家时,终忘不了去望一眼那口已盖上了大石板的老井,回味那清纯甘洌的井水。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