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7 南方日报

  人海一瞥

  叶延滨

  记得清楚的还有刘主任的这双大手,到政治处工作久了,知道这双手的重要。背后干事们都在传说,有个重要首长讲话时,刘主任带头鼓掌,掌声响亮,于是得到提拔

  刘主任是我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政治首长级的领导,那是我从军马场调到总后勤部某处的最初日子。

  刘主任长得胖胖的,虽然只是个副团职,却早早准备下了将军肚。他文化不高,却当上了政治处主任:“小叶呀,我是个大老粗,但我爱文化人,你是个高中生,算秀才了,虽然现在你还是‘以工代干’,好好干,将来提拔干部也很快嘛!”现在的年轻人,也许不知道“以工代干”是个什么东西。这句话是说,你本身是个工人,让你做干部的事情。但别忘了你不在干部花名册里,按老百姓的说法是“混进干部队伍的工人阶级”。大概刘主任也是这路出身,所以在他手下没有受歧视的感觉。刘主任说:“别听‘政治处’三个字,就晕乎了!政治处干什么?记住了——”他张开胖乎乎的巴掌,扳着指头说:“文件简报,标语口号,逢年过节,吹拉弹唱,迎来送往,打球照相,布置会场,送茶签到,首长讲话,带头鼓掌!”刚好数完十个指头,简明扼要,易记上口好操作,大概这算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简洁明快的“岗位责任规程”。刘主任两只胖乎乎的大手一合,结束了见面的头一次谈话。这是我头一次坐机关办公桌之前的领导谈话,所以记得清楚。

  记得清楚的还有刘主任的这双大手,到政治处工作久了,知道这双手的重要。背后干事们都在传说,刘主任也是从山丹老马场调来的,原先就是个普通干事,有个重要首长讲话时,带头鼓掌,掌声响亮,于是得到提拔。我半信半疑,他的“岗位责任”以“带头鼓掌”压轴,想来也许有刘主任的道理。

  至今还记得刘主任的这双大手,也有另一个原因,就是他的老婆竟然是一双小脚。第一次到他家,见到这个女人,还以为是他乡下来的亲戚,刘主任笑呵呵地说:“这是我那口子!”我吃了一惊,反差太大了,刘主任长得牛高马大,这女人又干又瘦,论高矮差不多只到他腋窝,论重量肯定不足他的一半,特别是一双旧式女人的小脚,使我一下子不知如何与她打招呼。这女人比刘主任年纪大,是老家父母订下的亲事。一个乡下的小脚女人,刘主任就这么带着她走南闯北,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一双大手与一双小脚,这对夫妻给我留下的就是这个形象。刘主任与老伴十分恩爱,他老伴身体又不好,刘主任如果没有上班,政治处的同事就会说:“老婆子准是病得要让刘主任伺候了!刘主任真是个好人!”

  有个小脚的恩爱老伴,刘主任以模范的形象支撑着他在政治处的地位。政治处里那些事,谁都能做。做得好与做得差,也全凭嘴皮子,没有个准绳。但带着个小脚的糟糠妻在仕途上混前程的,还真找不出第二个。于是在政治挂帅的年月,他也就以模范身教统领我们这十来个人的政治处。除了小脚,他让我记得的事迹还有一件——看电影抗地震。

  起因是那年四川松潘大地震发生时,波及我们工厂。当时,工厂正在露天放电影,虽然动静不小,但是工厂本来就在铁路边上,每天火车都会让大地在我们屁股下震动几十次,这回真的地震来了,大家也就当成火车路过。人心安定,电影照放。直到住在楼上早睡的换班工人,穿着裤头发疯似地从宿舍里跑出来,才知道这一回不是火车闹的。有了这个经验,一连几天,全厂职工在露天看通宵电影,从《地道战》到《沙家浜》轮番地放,大家睡了看,看了再睡。直睡到刘主任成了抗震的先进典型。

  刘主任当典型不久,就调出工厂。厂领导换人,老领导带着刘主任到“新的战斗岗位”去了。他是我第一个“政治”领导,真的忘不了他。直到现在,一听见哪里喇叭有《沙家浜》的声音,我就会觉得大地在脚板下又晃动起来……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