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已设置近1.2万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1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迄今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将近1.2万个,创建了108个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毛群安介绍,针对城市卫生发展存在的资源配置不合理以及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比较滞后等问题,我国早在1997年就提出要改革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

目前,全国已有95%的地级以上城市、86%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辅,医疗诊所、医务室为补充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框架,正在大中型城市逐步形成。

  同时,国家还建立了全科医师任职资格制度,广泛开展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的岗位培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护理服务,计划免疫、妇幼保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等预防保健工作有所加强。“由于社区卫生服务贴近百姓、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深受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的欢迎。”毛群安说。

  毛群安指出,尽管近几年来社区卫生服务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仍存在很大差距,社区预防保健、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方面还难以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卫生部将不断完善政策,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