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科学家以水面无土栽培方式成功修复黑臭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记者李荣)在黑臭水面上“架”起浮床,以无土栽培法种上美人蕉等植物,吸取水体有害物质,释放有益分泌物,加快有机污染物分解,同时为水生生物系统的恢复创造生态条件。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近日宣布,上海科学家已成功掌握了这项新型的污染河道修复技术,并在包括国家“863”重大专项示范工程在内的一系列应用项目中取得预期效果。

  据主持此项研究课题的宋祥甫研究员说,世界上的物质,有害、有益都是相对的。污染水体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富营养化导致的氮、磷等元素超标,但这些元素对植物的生长却是必不可少的。用高分子材料作基质和浮床,采用现代农艺在水面上种植适宜的花草,就可以实现“有害与有益之间的转换”。

  据专家介绍,这一修复技术的首选植物一般是旱伞草和高秆美人蕉,在其生长过程中除对氮、磷等元素的吸收利用外,根系、浮床和基质还可吸附水体中的悬浮物,同时释出有益的分泌物,促进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抑制藻类过量繁殖。随着黑臭水体中溶解氧的大幅度增加,为有益微生物的繁殖创造条件,以进一步分解有机污染物,为水生生物提供生存条件,逐步修复水生态系统。而浮床种植的水面植物最终搬离水体,水中污染物以“干物质”的形式被收集处理。

  据科学家说,此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生态修复技术与现有的物理、化学、生物治理技术相比,有其技术优势,而且治理成本相对较低。目前科学家已构建出9套“浮床技术”治理模式,与不同的河道污染程度、治理目标和资金投入量相对应。

  太湖富营养化重灾水域五里湖整治工程,是国家“863”水环境治理专项示范项目之一,生态浮床技术在治理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取得预期效果,目前水体整治已顺利进入生态修复阶段。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城区污染河道治理中也应用了这一技术,涉及的总水域面积达25万平方米。

  据统计,显示对水体中污染物吸收效果的“水面植物”干物质积累量一般可达每平方米6至8公斤。在没有新的污染物进入的前提下,总磷、总氮、化学耗氧量、生化耗氧量、悬浮物等主要水质污染指标的去除率在50%至90%左右。专家说,下一步将推动生物浮床技术与其他有效的防污技术进行有机集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