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学者谈中韩剧之大不同:韩剧好看剧本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九日电题:“韩剧好看,剧本是关键”——韩国学者谈中韩剧之大不同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白天连续播放《再见阿郎》,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收视狂潮;其他地方台、有线台、民营台如火如荼地播放《巴黎恋人》、《灰姑娘》也取得了

不俗的收视成绩。在新的一年里,“韩流”依然未见消退。而相比而言,中韩合拍剧却并不见好,无论是之前的《白领公寓》还是现在的《天若有情》,广告再热也没能带动收视率。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驻北京首席代表权基永认为:韩剧好看,剧本是关键。这跟是否合拍没关系。他把电视剧比作商品,观众比作消费者,而在电视剧这一特殊商品中,消费者购买商品中所包含的故事。“而故事怎么说明、节奏怎么把握是韩剧不一样的地方,虽然三角恋的故事基本构架全世界都一样。”

  权基永认为,故事的说明靠“作家”,即中国所说的“编剧”。韩剧好看,是因为“作家”得到完全的尊重。“电视剧作家很重要,导演与作家之间的关系更重要。以《大长今》的导演和剧作家之间的关系为例,他们的合作非常好,现在已经在合拍另一部新片。”

  在韩剧制作中,编剧、导演的作用是第一位的,而且相互配合,这与中国剧中导演拿到本子后决定一切或者制片人指定题材、演员等大不相同。权基永说这两种方式不能说孰优孰劣。“中国有时候投资方定演员也不能说完全不对,宣传、广告对观众的影响也很重要。如果是制作公司要求的演员,导演不同意,就不能发挥最好的力量,最后也不一定成功。但有时候很大牌的明星出演的影片也不一定成功。李英爱在韩国绝对算顶级明星,张东建也是实力最强的男演员,但是他们合作的《台风》很不成功,现在进影院的观众才四百多万,而这部大制作至少要六百五十万观众观看才能收回成本。”

  编剧有了成熟的本子,下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拍。权基永在中国呆了十一年,在他眼中五年前的中国电视剧与现在相比差别就很大,尤其是古装片。“中国电视剧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拍摄问题。换言之照明、灯光等技术不难做到,而是怎么处理细节,怎样给观众说明。例如,‘我爱你’以不同的方式说出来表达不同的意思,韩剧就会很讲究,而中国电视剧则不。”

  很多人看过韩剧之后除了感叹里面的唯美、精致外,最深的感触就是韩剧的干净、温馨。权基永说:“电视剧针对的是家庭,也包括孩子、父母。很刺激的东西不太合适,电视剧里演出要求的是韩国式的爱情,和西方不一样。九十年代后世界流行的价值观不一定好,我们的电视剧的表达方式是也不一样。”

  “韩流”涌来的时候,中韩合拍剧越来越多,一种合拍是使用中韩两国的演员,一种是在投资、制作上进行合作。但无论哪一种,都没有原滋原味的韩剧成功。权基永认为根本原因还是故事问题,抓的素材、故事和中国观众的欲望能否接近。而前一种他不认为是合拍剧,“只是中国电影找韩国明星演而已。”

  他举例说,《神话》、《无极》都不算合拍,虽然有金喜善、张东健,但整个制作班底都是中国的。“我看过《无极》,不好看,但是韩国人肯定会看,因为有张东健。”权基永一语道出了合拍剧中请韩国演员的原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