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罚款可以,但别偷着罚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9 南方新闻网

  街谈

  眼看外资银行就要进入,我们也多了一点底气,跨行取款、查询该不该收费啊,银行卡要不要收取年费啊,诸如此类的消费权益问题时常被拿出来炒一炒,当然,最后真理总是掌握在银行手里,未免让我等客户恨恨不已。偏不凑巧,现在银行又宣布掌握了一条真理,使得它们越发正确了。

  《广州日报》昨天报道,广州黄女士最近去办理房贷提前还款时发现,自己一共还贷15期,竟有11期是逾期的,这意味着她除了每逾期一次被处100元罚款外,还要承担逾期部分的罚息。黄女士心里那个冤啊:为什么逾期了11次之多竟没有接到一次通知?但凡及时通知一下都不会是这个结果,毕竟不是恶意拖欠,确实是因为来不及才晚了一两天。银行当然不管你这些了:逾期罚款是合同里白纸黑字写着的,谁让你不看仔细了?房贷客户那么多,怎么可能及时通知你一个?何况即便罚款也不是人工所为,而是电脑自动执行的。别费那么多唾沫了,快把罚款交了,下一个客户还等着呢。

  事到如今,除了要求银行在罚款和罚息之间只能选择一个外,法律也帮不上黄女士什么忙了。平心而论,黄女士确实不该如此马虎,合同条款几十条固然不必全看——看了也是白看,但有“金额”字样的地方还是要看一眼的,否则可是要真金白银往外拿的,岂不心痛?但话说回来,我们贷款买房的人大都能够理解,在签订合同之前,有几个会是先仔细研读一番才落笔的呢?这可能与我们的契约意识不强有关,但既然是一个普遍现象,银行就应该予以考虑才是。我们当然不敢奢望银行在还款期限的前一天加以提醒,但在逾期之后还是应该及时通知的。至于银行所说的操作难度,从情理上讲本不应该成为对客户服务不周的理由。何况,既然电脑可以逾期自动罚款,难道就不能逾期自动通知?如今通讯技术那么发达,其实可能也就是发一条短信的事。

  银行大人别生气,我等客户如此高标准严要求,其实也是为了你们好。外资银行年底就要进来了,虽说“外来和尚好念经”不一定是真理,但若是没有点真本事它们也不敢进来。说白了,银行不就是个金融服务企业吗?与餐馆比起来,服务项目自然不同,但服务理念还是一致的,那就是好好招呼客人,千万别把自己当大爷。眼下有个事情就要上心:想办法解决客户逾期还款及时警告的问题,在这个问题解决之前最好不要忙着罚款。

  鸿雪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