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畅游珠江初定8月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9 南方新闻网

  畅游珠江初定8月前后

  活动方案正在策划估计上万人参与,广州体育局长也将下水,游泳点在白鹅潭和广州大桥之间

  昨日,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表示,今夏市民游珠江的活动策划正在制作中,届

时自己也将下水弄潮。据透露,由于6月左右珠江上会举办赛龙舟活动,因此,市民游珠江的活动很可能在8月前后举行。

  或横渡珠江也可能沿江游泳

  在2006年广州市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表示,力争今年由相关部门组织一次市领导、市民横渡珠江的活动。

  2月8日下午,广州市人大组织历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前往猎德污水处理厂、广州自来水公司南洲水厂进行参观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问:“珠江水质到底怎么样?今年什么时候能畅游珠江?”

  有关部门表示,市民游珠江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目前,正在着手准备有关活动的方案。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畅游时间暂定在6月至8月之间的某天,“那时天气比较暖和。”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6月份广州将在珠江举办大型赛龙舟活动。“像畅游珠江这样的大型群众体育活动肯定不能和其他大型活动挤在一起”。因此,市民畅游珠江活动极有可能安排在8月份举行。

  此前有消息称,这次市民畅游珠江大型群众活动的规模预计在千人以上。目前,策划方案尚未制作完毕。但有关人士预测同游珠江的市民可能达到万人的规模。

  刘江南昨日还表示,具体的畅游河段还在选择过程中。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市民游珠江的河段初定在珠江前航道(白鹅潭—广州大桥段)。有关部门将会在白鹅潭和广州大桥之间选择游泳点,可能采取横渡珠江的方式,也可能采取整段游泳的方式,选择一个较长的河段沿江游泳。

  据了解,下水点的确定要参考水文、气象以及污水治理情况等多方面的因素。广州夏天会出现龙舟水、台风等,所以有关部门在确定最终方案时既要对污水治理进行密切监测,又要结合水文气象因素。广州市环境监测站近期对珠江前航道多个监测点进行了取样分析,目前最终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广州市市政园林局会提出几套方案上报市政府,选点原则是方便参与,并保障大家的安全。

  “在珠江游泳,水质没问题”

  长期以来,途经广州市区的珠江前航道(白鹅潭—广州大桥段)两岸布满排污管口,各类生活污水未经过任何处理,通过管径近1米的污水管直接排放入珠江,成为影响珠江水质的重要源头。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对城市生活污水和河涌进行整治,城区的截污工程取得明显效果,至2005年底已经基本完成了流经市区的珠江前航道两岸生活污水的截污。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局长冉申德表示,现在白鹅潭甚至沙基涌都有人游泳,珠江前航道水质去年已基本达到了游泳标准,“在珠江游泳,水质绝对没问题”。

  有环保专家表示,市民畅游珠江活动具体选在几月,肯定要综合考虑江水的水质、水量、水温等因素。近年珠江前航道水质已经保持在IV类水质,丰水期游泳应该问题不大。

  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下半年经过各部门的工作,不排除珠江水质部分地域、部分时段达到III类水标准,但是要整个流域都达到III类水标准基本不可能,但是下半年水质肯定会更加改善。

  据悉,珠江前航道截污工程已于去年完成。但今年1月,有关单位表示,由于截污不完全和一些单位违章排放,导致珠江前航道(白鹅潭至猎德)仍有污水排入珠江。

  为完善珠江前航道的截污工程,改善珠江前航道水质环境,有关单位实施了珠江前航道(白鹅潭至猎德)截污完善工程。该工程主要有管道敷设、溢流井的砌筑及封堵废弃排水口,工程约需400多万元。

  市民回忆:江水变脏泳者却步

  46岁的市民李德军回忆,30多年前珠江很清澈,江水大约从1975年开始变脏。

  “下水游上一圈便黏糊糊的”。上世纪80年代末期,珠江已看不到鱼虾,脏兮兮的黑水让泳客望而却步。尽管有市民仍然下珠江游泳,但人数越来越少。

  市民小刘2002年前后曾经在珠江前航道游泳。据称,当时珠江的水质并不算太好。他告诉记者,相比而言,沙面公园南侧白鹅潭一带的水质要优于广州大桥附近的水质。

  “那里是珠江水的一个交汇处,几股水流到一起,相比而言要清澈得多。但美中不足的是,江面上时不时漂浮的塑料袋等垃圾让人见之欲呕。”据不完全统计,珠江污染最严重的时候,每天高峰时可打捞多达200吨以上的垃圾。

  2001年,时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现任广东省长)提出,争取到2005年珠江水质可让市民游泳。此后,现任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也多次重提这一承诺。

  2004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表示:珠江是广东的母亲河,必须全流域治理。

  根据中国政府的《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只有第三类以上的水质适宜人类游泳。广东省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珠江广州河段有7个月达到第四类水质,4月和11月属于第五类水质,1、2、3月的水质比第五类还差。

  有市民表示,能够下珠江游泳说明广东的母亲河在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本报记者陈实彭科曾文琼实习生何文彬

  图:

  制图/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