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中外合资项目惠州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9 南方新闻网

  最大中外合资项目惠州投产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成功产出乙烯和丙烯,预计年产量230万吨,主要供应广东和沿海地区

  ‘继2005年12月30日宣布项目建设完工后,我们对如此快速地生产出合格乙烯和丙

烯产品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这是中海壳牌员工能力和全体承包商精诚合作的证明,成功产出乙烯和丙烯后,各下游装置将陆续投产。——中海壳牌总裁蓝仲凯’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胡服通讯员吴涛)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海壳牌)昨日宣布,继调试和开车活动结束之后,位于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的石化联合工厂于1月29日成功产出合格乙烯和丙烯,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正式投产。壳牌中国公共事务部执行董事刘小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预计年产量230万吨,主要供应广东及对石化需求较大的沿海地区,估计该项目将带动周边下游产业链发展。

  年产石化产品将达230万吨

  据了解,中海壳牌工厂在大亚湾占地约4.27平方公里,其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设计包括生产蒸汽、发电等公用工程设施、储运设施以及废液处理和环保设施。大多数生产装置具有世界级规模,按照国际标准。

  据介绍,这个化工厂联合装置的核心是一套以凝析油或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装置,可年产80万吨乙烯和43万吨丙烯。此外,还将产出45万吨裂解汽油、45万吨聚乙烯、55万吨苯乙烯等产品,年产量将达到230万吨。

  产品主要供应广东和沿海

  中海壳牌表示,南海石化产品将主要供应广东省和对化工产品需求较大的中国沿海地区。据壳牌中国公共事务部执行董事刘小卫介绍,这些产品都是基本的化工原料。在南海项目还未建成投产前,原料即已吸引了不少下游投资者就近投资,预计将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在周边形成一个化工产业链。

  据估计,到2010年,拥有众多人口的中国对塑料制品和包装类产品的需求将占全球消费总量的30%。中海壳牌表示,在联合工厂成功产出乙烯和丙烯后,出于战略目标考虑,各下游装置也将陆续投产,预计将带出更多赢利的下游业务。

  可带动形成化工产业链

  据专家分析,南海石化是资本密集型的项目,属于广东乃至全国重化工业布局的一部分,介于未来中国对塑料等化工成品的巨大需求,收益可以预期,以南海石化为龙头,估计可能形成一条庞大的化工产业链。

  此外,据了解,惠州虽属于珠三角,但自身发展能力不足,如当地经济有90%属于外源型,居民的人均存款仅有1.5万元,不仅低于珠三角的人均5万元,也低于全省人均2万元的水平。专家预计,南海石化的建成投产,对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GDP增长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新闻资料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

  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由中国海油、荷兰皇家壳牌和广东省合资兴建,其中壳牌公司持股50%,中海油和广东省分别持股45%和5%。总投资额达43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之一。

  该项目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5年12月30日项目建设完成,配套装备全部安装好并进入开车阶段;2006年1月29日,项目的核心装置——乙烯裂解装置成功生产出合格的乙烯和丙烯,以此为基础,另外10套下游装置也将陆续投产。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