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元宵”气氛浓过“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50 南方新闻网

  土洋情人节短兵相接,从商场及节日活动的卖场看

  “元宵”气氛浓过“情人”?

  闹元宵

  本报讯(记者单小亮)今年的一土一洋俩“情人”显得格外“亲”,不约而同地相继赶到,在给老百姓增添几分喜庆的同时,也可见两个“产地”不同的节日间的短兵相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不仅超市商场里的汤圆销量超过了巧克力,在节日活动上,元宵节也似乎更胜一筹。不少市民感叹,今年的元宵节比往年更有味道。

  巧克力销量超不过汤圆

  记者走访了家乐福、好又多、万佳等大型超市,发现元宵气氛很浓,不仅在最重要、最显眼位置摆放了大量汤圆,而且连超市电视、广播里都不停播放着元宵节的宣传片。

  在家乐福康王店里,冒着冷气的汤圆专柜前,挤满了各个年龄段的购买者。该超市不仅摆出10多个品种的袋装汤圆,还专门腾出地方摆放三大冰柜的散装汤圆。在汤圆卖区不远处,巧克力也同样占据了一块“地盘”,但购买者却稀稀拉拉,多以年轻人为主。据了解,近几天来,许多超市商场的汤圆销量都在平时的10倍以上,而巧克力的销量却只是平时的两三倍。

  民俗活动为元宵节助阵

  一个是以花灯、汤圆为代表的元宵节,一个是以鲜花、巧克力为标志的情人节。市民李先生称,如果说元宵节比情人节更有味道的话,那各种民俗活动功不可没,这也成为刺激传统节日市场消费的主要因素。记者随即采访了15位广州市民,发现偏爱元宵节的人竟有10人,明显多过喜欢情人节的。

  研究社会学的冯先生认为,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正面临着洋节的冲击,似乎越来越偏离现代人的生活,而像情人节等却恰好抓住了这一部分人的需求。但他认为,元宵节具有更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群众基础,关键是看怎么去发掘与创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