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阅览室遭遇投诉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景致

  宁波晚报讯 “我儿子最近常说在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里查资料,但我了解后发现,他整天在那里打游戏聊天,电子阅览室怎么都成了网吧啦?”接到付女士报料后,记者前天进行了采访,发现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也对这一新问题很烦恼,而且这一烦恼在我市高校的一些电子阅览室也普遍存在。

  前天,记者来到市图书馆四楼看到,有60台电脑的电子阅览室里座无虚席,基本是学生唱主角,其中上网聊天打游戏的学生不少。阅览室的史老师正走来走去在巡查,他说自己巡查主要是阻止学生浏览衣着过于暴露的美女图片、暴力图片或劝说学生不要打不适宜的游戏。史老师说对类似付女士等家长投诉的这个问题,也让他们很头痛。

  市图书馆技术部沈主任否认了电子阅览室成了网吧的质疑。他说,目前,电子阅览室是各地图书馆的基本配备,是为所有读者服务的。去年,市图书馆还投资30多万元,买了国内三大数据库内容。再说,他们只向这里来查资料的学生每小时收取1元钱,远远低于网吧的收费标准。因此,从经济收益或提供的主要内容来看,都没有以网吧模式来赢利的目的。在我市很多小学都开起了信息技术课,不少学生的寒假作业都有上网查找资料的内容,一些老师还通过QQ等布置作业,不少学生来电子阅览室时都说自己是查资料的。但上网后好多网站都可以进入,上QQ或玩一些向中小学生推荐的益智游戏,他们很难干涉,这时某些家长就认为孩子在这里等于上网吧了。

  沈主任说他们也很重视家长的反映,针对有些学生钻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向任何年龄段学生开放上网的空子,电子阅览室要求来上网的学生持有家长同意上网的字条,但字条上是否真是家长签名,工作人员也无法判断。他们曾去上海图书馆等考察,发现他们也面临同样的烦恼。

  记者同时从我市几所高校的电子阅览室了解到,对于这些问题,他们的管理老师也很头疼,上网者动动鼠标,就极有可能变成在网吧上网一样,他们都希望大家能想出一个好办法,使电子阅览室脱离网吧的嫌疑。读者有何好建议,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77777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