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五彩元宵”未发现致癌色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00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近日,国内个别地区食药监部门在突击检查中发现,一种“五彩元宵”面粉中掺入了合成色素,而这些色素具有致癌可能,相关彩色元宵已被要求下柜。记者昨日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沪上露面的“五彩元宵”基本都是由玉米、血糯米等制成,属天然色素,没有安全问题。此外,本市近日抽检的19件汤圆全部合格,也没有发现人工色素的踪迹。

  昨天下午,记者在福建中路上的一家便利店看到,由于元宵节已近,销售元宵的冰柜前,购买者络绎不绝。冰柜里,元宵品种各式各样。在众多元宵中,只有一个品牌的小汤圆里有红、绿、白3种颜色。

  据介绍,按照国家要求,人工合成色素不能用在粮食产品中,如,红曲红、姜黄素、叶绿素、海苔粉都是人工合成的色素,如果长期、过量食用,会有致癌危险。因此,对于人工色素的添加,应采取尽量不用或少用的原则。

  上海市食药监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上海露面的“五彩元宵”都是由各种食物制成的。红色汤圆可能是由血糯米、高梁粉做成,绿色汤圆原料多为青豆粉和制作青团的艾青,而黄色汤圆可能是玉米粉制成,对人体没有危险。

  专家教你识别元宵

  首先,一定要购买放在冷藏柜里的元宵,尽量选择有品牌的商品。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元宵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特别是散装元宵。此外,市民可用硬物砸元宵,质量好的元宵受力就会裂开,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元宵的馅料和外皮,而劣质的元宵就越砸越结实,甚至无法砸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