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说“铁树开花”很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最近一两天,深圳市75岁的老教授胡昭著就将向《辞海》编辑部门寄出自己花了多年时间考证总结出的《辞海》的修改意见。在这份报告里,胡教授写明了《辞海》“错漏处”80余处,而且还提出了数处值得商榷的地方和10余条建议。铁树开花其实并不难,在广东铁树年年开花是正常现象。这正是胡教授提出的《辞海》需要修改的地方之一。有关人士指出,凡是有疑问的问题就亲身去考察和考证,胡教授这种一丝不苟的“较真”精神其实在学术界是值得提倡的。目前,胡教授已经将《辞海》的修改意见整理成册

。在这份修改意见里,一些人们约定俗成的概念和不太引人注意的地名,胡教授通过亲自考证,提出了自己的不同意见。

  较真一:铁树开花并不稀奇

  胡教授说:“《辞海》注释‘铁树开花’说: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办成。”意思即是:铁树是不能开花或很少开花的。但通过自身的观察,胡教授发现上述说法并不符合实际。深圳的铁树并不是不常开花,只不过雌雄异株,两者不同而已。深圳的雄铁树年年都开花。雌铁树也基本上是隔一年开一次花。

  事实是铁树原产于热带,在我国广东、云南等地的铁树年年开花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是什么奇观。只是铁树移到北方后,由于气候寒冷,则开花少了,甚至几十年不开花。所以,“铁树很少开花”或“铁树无开花之理”都是与广东的事实不符的。

  较真二:和古县名夜郎所在地“较真”

  对于《辞海》里地名的注释也是胡教授关注的一个重点。胡教授说,《辞海》里关于古县名夜郎的注解是“唐贞观八年置,治今湖南芷江西南”。这是错误的,他用电话询问过芷江县专办,对方说这个夜郎不在芷江,而在芷江西南的新晃县。后他又与新晃县联系,证实了这一点,新晃县寄来的资料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日常生活和读书看报中发现问题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较真精神,胡教授才查出了《辞海》80余处的“错漏处”。胡教授找错的方法包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情况后,他就会查《辞海》来比较,发现问题就多方查证找结果。从平时读书看报过程中看到了问题就与《辞海》的注释来对。还有一点就是,胡教授曾经注释了200多万字的唐诗宋词,这期间他已发现了许多《辞海》里需要进一步考证的问题。

  对于胡教授这种异常较真的做法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对此深圳市学术界有关人士指出,凡是有疑问的问题就亲身去考察和考证,胡教授这种一丝不苟的“较真”精神其实在学术界是值得提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