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31万农村学生将获免费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31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讯(记者罗素玲)昨日下午4时,柳州市教育局公布今年农村义务教育段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管理方法,该市所属的公办农村中小学,将全部免收义教段学生的学杂费。享受免除学生学杂费补助的农村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学区内学生;各县(区)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缓拨及挪用财政下拨的教育经费补助。

  31万学生免费读书

  根据国务院及自治区有关西部农村义教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的规定,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柳州市将有318790名农村中小学生,可以得到享受“免费读书”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享受全部免除学生学杂费优惠政策的学校,包括县城在内的所有公办义教段学校,以及农垦、林场公办义教段学校。市区则只有羊角山中学、柳东中学、长塘中学等原郊区义教段公办中小学校。而民办学校及所指定的市区农民工定点学校,则不能享受此政策。

  不得拒收回流学生

  农村义教段中小学生全免学杂费的政策执行之后,此前外出求学的儿童可能返回原籍就读。为此,柳州市教育局昨日发出通知,要求所有享受免费教育优惠政策的农村义教段学校,认真做好接收回流学生的准备,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辖区学生。

  柳州市教育局局长朱伟才分析说:免费义教这项“德政工程”,将大大减轻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随之而来的,可能会出现随父母外出打工而进入城市借读、进入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以及过去因贫困辍学的适龄儿童重新返回原籍就读。这也是政府保学防辍的重要措施,各校应该积极迎接,不得拒收。但各校也可能出现校舍不足等问题,可以暂时采取扩大班级、班级人数等方法,全力接纳。并且要求各农村学校将国家的免费义务教育“德政工程”,宣传到家家户户,让每个儿童、家长都能及时获知,自主选择新学期就读学校。

  不再收取借读费

  农村义教段中小学校实行免学杂费教育之后,学校只能收取学生课本费、作业费及寄宿制学校学生住宿费“三费”,除此之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朱伟才强调说,各校不得以“停收借读费”为由而赶走此前已招收的借读生。

  国家对于农村义教段学生“免费教育”的划分,是以学校为单位而划定,按规定,所有进入这类学校的学生,将“不问身份、不问户籍”,只要学校同意接收,都与农村“正取生”一视同仁,不再收取“三费”之外的任何费用。

  如果是获得国家“两免一补”助学补助的贫困生,继续获得包括课本费在内的“全免费教育”及寄宿生活补助。据了解,柳州市目前已得到审核获准享受“两免一补”的贫困生达70816人,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农村学校学生。

  不得截留教育经费补助

  “免费教育”政策将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执行。按照标准,中央及自治区本级财政将以8:2的比例,对“免费教育”的农村中小学校进行教育经费补偿。其中学杂费补偿标准为:农村小学生每生每学年130元、初中生180元,县镇小学生每生每学年160元、初中生210元。并为各校按小学生每人每年1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提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而当地政府原有的生均办公经费预算,不得因中央及自治区本级财政的补助而减少、取消。

  柳州市今年春季学期获得中央及自治区本级财政拨付的2737.7万元教育经费补助,日前已进入市财政,按照规定,要求各县(区)财政在2月18日之前,通过教育专项账户足额到达学校,以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自治区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当地政府在不得减少教育投入的前提下,更不得截留、缓拨及挪用教育经费补助;任何部门不得对学生进行“搭车”收费、向学校报销与学校无关的任何开支。编辑:马骎作者:罗素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