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钟”响在开学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10日讯(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黄凰 欧阳伟 通讯员张璞)离中小学春季开学还有一个多星期。今天上午,长沙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就该市2006年春季中小学收费工作向各校负责人“敲警钟”,并对有关情况作出详细说明,以杜绝乱收费现象。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枫表示,对于乱收费的责任人,该局将直接或建议有关部门对其作出严肃处理。

  不能超“一费制”收费项目和标准

  “各区县(市)学校要根据长价费[2006]17号收费文件,制定各自相适应的收费标准。”长沙市教育局发展计划处副处长杨时雨说,由于各区县的课本费和自主选用的教材费不一定相同,各校在实际收费时,同一学校同一年级可能收费多少也不一致,“但有一个原则,任何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都不能超出‘一费制’收费项目和标准。”

  关于收取计算机维护费问题,杨时雨说,“一费制”中已含每生25元的计算机维护费,小学6年级和初三年级没有开计算机课的,就不能收这项费用,要在“一费制”中相应降低25元标准。对于高二高三没有开设计算机课的,也按这种方法处理。

  享受“一费制”全免的学生有三种:一是享受中央免费教材的学生;二是城市低保户学生;三是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

  农民工子女入学,跨学区收取借读费

  他特别提到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子女入学问题。他强调,农村地区学校和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子女安排就读的学校不得收取借读费。对跨学区就读的学生可收取借读费,其标准为:一般小学教师每生每期不超过150元,初中和实验小学不超过200元;实验中学不超过250元。且借读费应按学期收取,不得一次性收取。“不在流入地政府指定的学校就读,按当地学生跨区就读一视同仁。”

  据介绍,进城务工经商农民子女在城区学校就读,其父母首先必须向流入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必须是有合法稳定的的工作和居住地,其子女是应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儿童少年。需要六证:1.户口本或当地派出所的户籍证明;2.身份证;3.从业证明:①用工合同②工商执照(复印件)(个人的:执照;打工:执照和合同);4.暂住证;5.房屋证或租房备案登记资料:如租房合同、交社区居委会初审;6.学籍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