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灵冲金,都能灵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北京时间2月11日凌晨3点,第20届冬季奥运会在意大利都灵市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正式拉开帷幕。上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历史性夺下2金2银4铜,位列奖牌榜第13名。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76名选手参加47个项目的角逐,目标是超越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成绩。其中,短道速滑、速滑短距离、花样滑冰和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中国冬奥军团的冲金重点项目。尽管四个项目都具备夺金实力,但是问题和困难同样不小。

  冲金第1波:男子500米速度滑冰

  冲金队员:于凤桐

  冲金时刻:2月14日0:23

  夺金指数:★★★

  刚刚启用的椭圆滑冰场冰面情况无法预测,而这个项目上前八名的成绩几乎相仿,运气是重要的一环。于凤桐的500米速度滑冰并非中国军团的重点夺金项目,他最好的成绩曾是世界杯第四名。

  冲金第2波:花样滑冰双人滑

  冲金队员:申雪/赵宏博等

  冲金时刻:2月14日2:00

  夺金指数:★★★

  花样滑冰双人滑是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冲金点,但遗憾的是赵宏博在8月的训练中受伤,缺席了半个赛季。尽管赵宏博和搭档申雪正在排除万难向冬奥金牌梦想发起冲击,但半年的时间对跟腱断裂的伤势实在太短,他至今无法在冰上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的动作。赵宏博能站在都灵的冰场上完成比赛,就已经足够让所有人向他致敬。

  冲金第3波:女子500米速度滑冰

  冲金队员:王曼丽、王北星

  冲金时刻:2月15日0:42

  夺金指数:★★★★

  速滑短距离项目是中国队另一有力夺金点。女子速滑500米的王曼丽和王北星被誉为双保险,但是金牌也并非囊中之物。王曼丽虽在刚刚结束的速滑短距离世锦赛上500米摘得一金,但也输给复出后势头强劲的俄罗斯老将祖洛娃一次,全能计分获得第二名,而王北星仅获第11名。同时,伤病困扰也使王曼丽在速滑项目上折桂难度增大。

  冲金第4波:短道速滑

  冲金队员:杨扬(付天余)、王濛等

  冲金时刻:2月16日4:38

  夺金指数:★★★★★

  中国短道速滑队精选五男五女的最强阵容向冬奥金牌发起冲击,但这项比赛滑行速度快,比赛场上变化多端,偶然性很大,运动员除了需要在每一轮比赛中发挥水平,还要学会在比赛中规避风险,避免受到犯规或者被犯规的干扰。在中国短道速滑最强的女子500米项目上,没有拿到满额的三个席位而是仅拿到两个席位,增大了夺金的难度。小将王濛目前没有任何伤病困扰,状态平稳,为中国军团实现冬奥零的突破的先锋队员。而杨扬能否出战,还有待教练组最终从她与付天余两人中做出选择。从历史战绩来看,杨扬无疑占据优势,但论近期状态和世界排名,付天余则要高出一筹。

  冲金第5波: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冲金队员:李妮娜、徐囡囡

  冲金时刻:2月23日1:45

  夺金指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是中国雪上项目惟一的冲金点,近两年的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上成绩都不错。然而,主力队员李妮娜和徐囡囡的伤病却让人担忧:李妮娜去年年底备战世界杯比赛中受到腰伤,因此退出了两站世界杯比赛,复出后成绩并没有回到巅峰状态;徐囡囡曾经在1998年冬奥会上摘得银牌,经验丰富,但在2004年初受重伤后长时间受到伤病困扰,尽管在世界杯长春站表现不俗,但此后似乎又回落低潮。同时,自由式滑雪项目受场地、气候、雪温等的影响很大,尽管中国队中有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和王娇4名强手,但是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