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祝您“身体愉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陈鲁民

  过年时,在一次报社答谢作者的宴会上,一位美丽的女编辑向我敬酒说:祝您身体愉快!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又看看女编辑,虽然两腮酡红,但又不像喝高的样子。迟疑之间,女编辑又加重语气说:祝您身体愉快!待我喝完杯中酒后,她解释说,这是今年最流行的祝酒词,请您笑纳。这时,看看周围的文友们,一个个挤眉弄眼,露出暧昧的表情,她不由

莞尔一笑:你们不要想歪了,祝大家都身体愉快!

  按照传统的说法,应当是“身体健康,精神愉快!”现在,突然改成“身体愉快”,乍一听还真不太顺耳,但往细里想想,其实也颇有道理呢。

  无疑,身体健康是“身体愉快”的最重要内容,也是“身体愉快”的基本前提,不健康就无愉快可言。身体健康好理解,没病没灾,能吃能喝,活蹦乱跳的,就是健康。而身体愉快呢,显然内容要更丰富、深刻得多。

  身体愉快,还包括积极地参加运动和娱乐,这既是对身体的锻炼,也是能量的释放,愉快就在这过程之中产生。我们去游泳,获得的是劈波斩浪、如鱼得水的愉快;去打球,获得的是竞赛胜利、一展身手的愉快;去旅游,饱览大好河山,瞻仰名胜古迹,获得的是眼睛与心灵的愉快;去唱卡拉OK,获得的是歌喉、耳朵的愉快;去跳舞,手脚耳目并用,获得的是全身心的愉快……

  “身体愉快”的祝词,还提醒我们,不要太劳累,更不要积劳成疾。老是加班加点、疲劳过度的身体是不会愉快的,须知,“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干事业不靠拼命靠长命,英年早逝是最不受欢迎的一个词。因而,我们不论干什么,都要悠着点,有条不紊地去工作,有张有弛地去生活,身体愉快了,就百病难侵。

  再譬如说,夫妇之道鱼水欢洽,也是“身体愉快”的重要方面。过去一直忌讳这种事,能干而不能说,干得不好更羞于说,身体不愉快,也只能忍着,熬着,凑和着过。现在社会进步了,观念更新了,身体愉快,也就被人们当成祝酒词公开祝贺了。当然,也确有人把“身体愉快”理解歪了,他们把家中的“红旗不倒”当成例行公事,把外边的“彩旗飘飘”当成愉快的刺激,因而到处拈花惹草。

  要想“身体愉快”,还不能做亏心事。杀人放火,偷盗抢劫,沾上一点你就愉快不了,弄不好就被关进大牢,甚至挨颗枪子,这辈子的愉快就全交代了。贪污受贿,也与愉快无缘,捞钱的时候提心吊胆,平时一听警车响就心惊肉跳,夜里还老做噩梦,一旦东窗事发,身败名裂,成了阶下囚,度日如年,身体还如何愉快?

  市井有民谣: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这话说得实在,咱最爱听。人这一辈子,高官、高薪都很难求,高寿也难遂人愿,惟有这高兴,与世无争,与人无碍,用之不尽,取之不竭,咱抓住了可别放手。只要我们正直做人,努力工作,积极锻炼,亲近自然,心胸豁达,就没有理由不高兴、不愉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