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海联会去年促成一批项目在汕落户 总额超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0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杨文兴)去年以来,汕头海外联谊会秉持和发扬“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的原则,积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创新思路,拓宽服务领域,全面发挥自身优势,日趋活跃的会务工作和呈现的突出特色,充分赢得了广大海内外乡亲的认同赞誉,受到中央统战部和省委、市委的肯定。中央统战部机关刊物《中国统一战线》专门登载报道文章:《海联会工作成为汕头统战工作的一大亮点》,高度评价汕头海联会工作,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据统计,去年汕头海外联谊会共接待海外访问团31批、1900多人次,开展大型公益性活动10多项,促成一批总额超10亿元的大型招商引资项目在汕落户,建成一批希望小学、图书馆等教育文化设施,发展新成员67人,增聘了常务理事、副会长和名誉会长、荣誉会长33人。

  在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中,市委统战部、汕头海外联谊会始终坚持联谊交友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广泛联谊与做重点对象工作相结合、联谊与服务相结合,围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由已故海联会永远荣誉会长林百欣先生家族捐资4300多万元建设的汕头百欣宝珠图书馆,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今年初可望按期投入使用。在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上,重点促成香港振基电子集团与凯撒(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亿元在汕兴建大型电子项目。促成张敬川先生设立慈善基金200万元;促成香港领袖训练协会“助苗行动”访汕团到潮南区雷岭镇双新村希望小学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捐赠助学金及学习用品共12多万元;在雷岭双新小学等5所希望学校建成使用基础上,去年又促成郑锦钟先生在家乡捐建两所希望小学;促成海外知名人士建设医院、公园和设立多个文学奖,等。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发动海内外人士捐赠公益福利近1000万元。

  市委统战部强化海联会载体功能,继续“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扩大与港澳区域性社团的联系。充分发挥在港潮人众多的优势,依托重点人士,积极做好草根阶层工作,促进了潮人的大团结、大联合。今年以来,海联会热情接待了由全国侨联副主席、汕头市荣誉市民庄世平先生率领的香港潮侨筹建潮阳大峰医院委员会庆贺团一行60多人,接待了香港黄大仙区潮籍乡亲访问团一行480人以及泰国潮阳同乡会访问团一行30多人等31批海外访问团,还先后接待了陈有汉、陈汉士、姚宗侠、林余宝珠、马松深等汕头市荣誉市民和潮籍知名人士;组织出访19批,130多人次。

  同时,积极发挥海联会及各个工作委员会功能,重点发展有影响有作为的海归人员、海外学子、社会活动家、企业家和各类专门人才,加强与海外各界人士的联系;继续发展海联会海外理事、常务理事,增聘陈有庆、林余宝珠等为永远荣誉会长,聘请了一批荣誉会长、名誉会长和副会长,并争取增加省、市政协委员港澳名额。在各地党委的重视支持下,市委统战部努力推进在各区县组建海联会,扩大对外交流与联谊,去年底潮南区成立了海外联谊会,成为区县一级第一个在家乡本土成立的区县海外联谊会。在市委领导下,统战部、海联会充分整合资源,扩大领域,协调好相关部门在海外统战工作中形成合力,积极筹组联系面广、档次高、规模大的联谊活动,不断实现联谊工作从港澳台、东南亚向美、欧和澳洲等地区延伸,从“三胞”老一辈向新一代及新侨民、海归人员延伸,从经济向科技、教育、文化和社会工作等多界别延伸,从重点知名人士向草根阶层延伸。海联会先后组团赴港澳举行贺中秋拜访恳谈活动和贺新春拜访活动,参加庆祝澳门潮州同乡会成立二十周年、香港九龙潮州公会成立五十七周年、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成立五周年等大型庆典活动。

  市委统战部、海联会积极创办海联会会刊,以此作为强化联系、增进友谊的重要载体。编发的会刊《潮人纵横》通过大力宣传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业绩卓著的潮人俊彦,特别是海外潮籍知名人士的业绩、成就,充分发挥交流、沟通作用和示范效应。为彰扬海内外潮人楷模对家乡、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统战部、海联会还积极创造条件,创立“潮人之光”奖项,对有关杰出人士颁授“潮人之光”称号,使之涵盖潮汕海内外名贤俊彦,影响更为广远。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