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里之争”争的是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56 生活报

  马布衣

  为了争得一个文化和历史的“源头”,在地方政府的授意和支持下,一些专家学者乱了自己的学术步伐,或穿凿附会,或生拉硬套,或歪曲事实,硬是把一些子虚乌有的事说得有鼻子有眼。

  春节假期,几位朋友到外地旅游。回来聚在一起,谈起途中的所见所闻,竟聊出个惊人“发现”:来到相隔数百公里的几个省市,都见有与同一历史名人相关的“××故里欢迎您”、“本处是××出生地”的大标牌。

  “名人故里之争”由来已久,并不鲜见。较早的当属“杏花村”之争,一说山西汾阳,一说安徽贵池,一说江苏丰县,议论纷纭,迄无定论。

  名人大家,只要方志有载,宗谱列名,众后辈自然平增自豪感,也是对祖先的尊重。奈何中国的古籍太过丰厚,含混不少,致使后辈各抱地势,争辩不已。以如此心态,投身名家故里之争,虽说未能免俗,但只要不是意气用事,只要尊重事实,最终是会愈辩愈明的。怕就怕现在有的地方无实事求是之意,只顾拉“名家故里”来生利。名人里籍之争,演变为经济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成为资源之争、品牌之争。

  文化论争属学术范畴,是平等的探讨和交流。但在利益的驱动下,在地方政府的授意下,一些专家学者乱了自己的学术步伐,或穿凿附会,或生拉硬套,或歪曲事实。争得一个文化和历史“源头”,就是为当地争得一块旅游和文化资源。

  倘若明知材料不实,仍然为了什么“经济利益”而曲为之辩,那就是曲学阿世,跌破学者的底线,要误入歧途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