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我省商业用房涨幅超住宅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5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金辉

  本报讯我省房价涨幅一直处于全国中等偏下,但商业营业用房价格涨幅却非常明显。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我省住宅售价仅仅上涨2.2个百分点,而商业营业用房价格上涨达到22.4%,超过住宅涨幅10倍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是投资、经商热潮导致我省商业营业用房价格大幅上涨。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商品房销售旺盛,价格平稳上涨,但涨幅较低,尤其是哈尔滨、大庆等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远低于全国同类城市房价涨幅。去年我省住宅建设投资完成174.8亿元,占全部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为65.3%,住宅施工面积1922.6万平方米,占全部房屋施工面积的比重达73.1%。住宅平均售价为1730元/平方米,上涨2.2%;与此同时,全省商业营业用房平均售价达到了3667元/平方米,上涨了22.4%。

  “以投资为目的购房导致商品房价大幅上涨。”哈市一二手房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无论是黄金路段还是一般路段,商业用房出售出租的价格都迅猛提升。如淮河路一带,应是哈市三类路段,在2001年一些小区建成时,临街商业用房价格仅为3000元每平方米,一些动迁户分得的一楼商业房,还不到2000元。去年年初时已经涨到5000元,经过一年时间,在经纪公司的标价上就涨到了6000元,还不是好路段。涨幅更为明显的是一些准繁华路段,如宣化街、文昌街一带,其每平方米涨幅超过1200元。而更被人们看好的繁华地段,如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由于基数较高,所以涨价金额虽然高,但涨幅并不高。

  业内人士表示,人们热衷投资商业用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投资渠道狭窄,尤其是去年,很多基金、股票收益情况不好,人们更热衷投资相对稳定的房产。其次是南方省市节节攀升的房价让更多人看到了商机,他们更愿把钱投到出租费用更高的商业用房上,造成了商品房价格大幅攀升。该人士表示,因商业用房数量上的稀缺性,它的涨幅在一段时期内都要超过住宅的涨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