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除男孩姓“国”女孩姓“党”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56 生活报

  据《华商晨报》报道男孩姓“国”,女孩姓“党”,这个被大连市福利院沿用了30多年的规定将打破。百家姓将成为孩子们的新姓氏。

  9日,大连市福利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百家姓已被确定为姓氏改革的参照,大连市民政局将制定具体操作方案。

  据了解,大连市福利院用“国”、“党”作为孩子们的姓氏,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一规定,一方面体现了政府对孩子们的关爱,另一方面也在某种程度上使孩子们“标签化”了,孩子们可能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而自卑。

  “这里的孩子们本来就属于弱势群体,将来他们带着这样的姓氏走入社会,可能会因姓氏特殊而产生精神上的压力,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福利院相关人员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大连市福利院决定,为孩子们更改姓氏。

  据介绍,孩子们的姓氏将从百家姓中选择,名字可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如果孩子被送到福利院时身上留有名字之类的线索,福利院将尽量保留该信息,或者根据其他情况给孩子取名。但更具体的方案还要民政局制定。

  福利院将给孩子改姓的事情在大连引起不小轰动。

  大多数市民表示,福利院这种做法,可淡化孩子们被救助的身世经历,有利于保护孩子的尊严。

  但也有少数市民认为,姓“党”姓“国”不会让人产生低人一等的感觉,要使孤残儿童融入社会,还是平时多对他们的人格方面进行教育,孤残儿童本来就敏感,过分的举动反而会增大孩子们的压力。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张思宁认为,为慎重起见,最好还是让孩子自己选择姓氏。部分市民也认为,福利院可以暂时为他们定“姓”,孩子长大后,如果他们同意可以再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