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娃“情侣版”上海遇冷只在包装上体现情人节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2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筠)跟随情人节的消费高潮,奥运吉祥物“福娃”也趁势推出了“福娃”情侣版。但记者昨日在东方商厦(南东店)发现,两种情侣装的“福娃”并未受年轻人的追捧,连日来销量不佳。

  区别只在包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方商厦的奥运吉祥物“福娃”特许专柜。在靠近商厦1号门的显著柜台上,放着两排情侣版“福娃”。记者发现情侣“福娃”有两个版本,一种是价格140元的盒装情侣版“福娃”,由一大一小两个毛绒“福娃”组成;另一个版本的情侣版“福娃”则形单影只,由塑料纸心形包装而成,价格78元。如果不是这两种版本上的情侣“福娃”包装上都写着“情人节特别版”,记者还不能发现这就是所谓的“情侣版‘福娃’”。

  对于情侣版“福娃”与普通福娃的区别,专柜售货员陈先生告诉记者:“其实除了包装,里面的‘福娃’在设计和制作上没有任何不同。盒装的情侣版,就是由一个价格78元的大‘福娃’和一个价格62元的小‘福娃’组成,变成情侣版后,价格也没有变,就是两个加起来的价格。”

  昨日销量不佳

  记者在专柜前发现,往来的顾客大多并没有注意到情侣版“福娃”。购买“福娃”的顾客,大多还是选择了普通包装的单只“福娃”。专柜售货员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批情侣版‘福娃’是在春节前到货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未受到顾客们的青睐,十几天来的销量并不好。关于每天的具体销售数量,东方商厦(南东店)综合办公室经理吕凌峰表示不方便透露。

  不过在下午3点45分左右,记者看到,一位在父母陪伴下的年轻男子,一气买下了10只价格78元的情侣版“福娃”。

  尚无传统节日版

  为何在情人节推出特别版本?东方商厦(南东店)综合办公室经理吕凌峰告诉记者:“北京公司发到我们专柜的货品,都已经是包装好的成品。推出情人节特别版是通过奥组委同意的,我们只负责销售。”记者还了解到,这是“福娃”首推节日版本,在春节和元宵节都没有推出特别版。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人们对于奥运吉祥物“福娃”推出情人节特别版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赞成的一方认为,吉祥物“福娃”情人节版本,让“福娃”有更多的受众,这种灵活的营销方式更灵活,同时更能扩大‘福娃’的影响力。

  也有人认为,‘福娃’作为中国奥运吉祥物,不应该在情人节首推特别版本。“情人节是舶来品,如果是与中国的传统佳节结合,推出新年特别版本,元宵特别版本,我认为更加适当一些,还能弘扬民族的传统文化。”市民王小姐对此表示。

  ■专家观点

  应大力开发吉祥物形象运用

  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蒋坡教授对此表示,吉祥物形象应用是一种对创意和形象设计的注重,在我国很多形象设计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旅游景点的礼品开发非常贫乏。在情人节推出特别版的福娃首先是一种观念的更新,也是对已有形象的新利用,值得肯定。针对情人节属于洋节,在此时推出福娃特别版本不是很恰当的看法,蒋教授不予认同。

  他认为,吉祥物的形象开发设计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宜过分苛求;另外,情人节虽属于洋节,但开发更具有中国元素的礼品能让年轻人在挑选礼品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在情人节而非春节、元宵节等中国的传统节日推出特别版本的福娃可能与市场策划者考虑到福娃的受众是年轻人,情人节的接受面更加集中有一定关系。蒋坡教授认为,在版权、市场以及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基础上,更好地开发文化商品以及产业,让其有更大的发展是值得鼓励的,没有必要去苛求市场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