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马路拉链”非一个禁挖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5:38 信息时报

  傅新 经济学博士

  据报道,重庆市政府近日作出决定,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主、次干道或快速干道5年内不得开挖,大修的此类道路3年内不得开挖,违反此规定者将遭到经济处罚。

  城市道路挖了铺、铺了挖的“拉链”现象为许多城市共有,广为人们所诟病,重庆

市规定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对于遏制“马路拉链”现象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而笔者疑虑的是,“5年内不得开挖”这个具体规定虽然增强了法规的可操作性,但在实践过程中,这种“一刀切”的规定面对复杂多变的城市道路管理,又难免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尴尬。

  比如说,目前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新建道路,由于眼下沿路居民较少,未必铺设有网络宽带、数字电视等地下电缆,而随着沿路居民迅速增加,这些电缆又急需铺设。如果不允许开挖马路,居民们是否非得等到5年之后才能用上宽带、看上数字电视?这恐怕是一个问题。

  实际上,“马路拉链”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出多门、各行其是。煤气公司管煤气管道铺设,自来水公司管自来水管铺设,电力部门管电缆铺设,各铺各的,各挖各的,你刚挖完铺好我接着开挖,缺少统一的协调和管理。因此,治理“马路拉链”现象的根本,在于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的行动,对马路开挖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说,其根本在于改革目前政出多门的行政体制。硬性规定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固然对治理“马路拉链”问题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显然没有切中问题的要害,不是对症下药,而只是以形式化的手段来治理“马路拉链”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由治理“马路拉链”,笔者想到了很多地方为了治理“文山会海”,硬性规定每个月只能开多少次会、每次开会不得超过多少小时、一次讲话不得超过多少分钟等,这其实也是以形式主义手段来对付官场顽疾,也没有切中问题的要害。“文山会海”问题的要害在于,政府管的事情太多,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情,管事太多就必然会议多、文件多。如果不是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而只是以各种形式化的手段来治理“文山会海”,那么“文山会海”问题便难以彻底解决。

  不管是规定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挖,还是规定每个月只能开多少次会、每次会只能开多长时间,都是政府管理趋于形式化的表现。政府管理形式化,固然简单省事,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却可能在治理一个问题的同时,引发出另一个问题。如果政府管理走不出形式主义泥沼,摆脱不了形式化惯性思维的束缚,那么政府的执政能力便不可能有质的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