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竟发"绿标"造假帖 环保部门:卖家多为摆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6:44 东方网

  2月15日起,只有贴着“绿标”的车辆才能在申城高架畅行。眼看限期将至,于是一些投机取巧的“对策”也在加紧酝酿中。昨天上午,记者在一个车友论坛上看到,一个名为“绿标克隆全攻略”的帖子赫然在目,内容皆为讨论如何制作假“绿标”。对此,有关部门提醒,使用假“绿标”肯定会被识破,除了罚款扣分,还可能被扣车。

  

  “损帖”教人造假

  “一张硬板纸、一台扫描仪,问朋友借一张真‘绿标’……”点入这个名为“绿标克隆全攻略”的帖子,发帖者详细介绍了他的“绿标克隆计划”。除了文字,每一步骤还配有照片,最后一张是真假“绿标”效果对比。

  帖子的作者表示,他的车几天后将无法上高架,于是问朋友借了一张“绿标”,克隆了一张,目前只是试验,还没打算用。该帖发布后,跟帖者众多,有人询问更详细的制作过程,有人提出“改良”方案,有人则表示怀疑,认为这种克隆“绿标”技术含量太低,没什么用。

  一位名叫“cook1998”的网友留言说:“这种克隆‘绿标’没有防伪标记,没有编号,甚至只有一面,用来骗小孩子啊?”另一位名叫“Billgates”的网友则直接表示对该帖的反感:“有问题应该通过正常途径解决,楼主(发帖者)却教人家制假,这帖够损。”

  “良帖”提供指南

  下午1点,当记者再次登陆这个论坛,发现那个“绿标克隆”帖子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帖:上海地区“绿标”申领指南。

  点入帖子,依然是围绕“绿标”的讨论,但这次发帖者先是描述了自己申领“绿标”的过程与心得,然后介绍了申领“绿标”的地点与注意事项,回帖者也几乎全是咨询相关事项。

  该帖一出现,就大受欢迎。一位网友表示:“上星期天我搭朋友车去领(环保标志),结果证件没有带齐,白跑一趟,要是早点看到这帖就好了。”另一位网友则留言:“这种好帖应该转载一下,多给大家提供参考指南。”

  ■各方说法

  环保部门:“绿标”不易被仿冒

  市环保局局长徐祖信告诉记者,“环保标志”采用了人民币印制中同样的先进防伪技术,有水印、条形码和编号,还具有粘贴上后不易撕下的特征,并不容易被仿冒。市环保局副局长孙建表示,目前市环保局已派人多方和网络上的卖家进行接触,但发现都是空摆的噱头。“他们就像一些在网上放风说自己有高考试卷的人一样,实际上手头都没有。”

  根据他们的多方调查,有关部门目前并未在市面上发现假冒的环保标志。“一旦发现,我们市环保局必将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对制售者严惩,使用假标志的车主也将受到公安部门的严惩。”

  交警部门:贴“假绿标”可扣车

  “如果‘绿标’有假,肯定能查出。”记者昨天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有人使用“假绿标”,但从执法手段上说,查出“假绿标”不成问题。届时,如有车辆被查出使用“假绿标”,将被处以200元罚款,并扣两分,同时,警方还可暂扣车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