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赞“小小橡皮管政府也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8:00 光明网
缪迅

  春节前夕,由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出资,区内的14406户困难家庭免费更换了老化的橡胶连接管、安全紧固件等燃气配件,从而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据悉,今年,杨浦区政府还将出资138万元,为区内的1.3万余户老式住房更换老化电线;出资833万元,用于区内各个居民小区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春节期间,由《新民晚报》记者邵宁同志采写的这篇题为《小小橡皮管政府也上心》的报道,让笔者不由得深为杨浦区政府把关心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做到位、做到家而感动不已。

  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就强调过:“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得当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写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那时候,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央苏区正面临着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五次大围剿,对群众生活是否真心实意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群众对革命的拥护和支持,也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红军的生死存亡和中国革命的胜败。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影响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如今,72年过去了,重温一下,仍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如果用现在的话语来加以阐释或作出再强调,那就是,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从关心和解决好诸如群众生活中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小事琐事上来真正体现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在这方面,杨浦区政府做得确实很好。不做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的表面文章,不追求“眼球”效应和政绩工程,更不把关心群众生活停留在口头上,而是把看似很不起眼、很容易被疏忽的诸如“免费为群众换燃气管橡皮管”之类的小事当成一件大事、实事和要事来办,并赶在全民喜庆的新春佳节前夕把它办好办实,让群众放心地用好燃气,为群众踏踏实实地过好春节增加了“安全系数”。杨浦区政府这一“送温暖工程”事关民本,事关民生,可谓是送到了点子上,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写到这里,我又想到,如何把以关心群众生活,增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宗旨的“送温暖工程”和“凝聚力工程”,从逢年过节掀高潮而转变为一项“四季如春,节日添暖”的长效机制,是很有文章可做的。比如说在关心群众生活方面着力加强制度层面上的建设。可否像杨浦区政府那样,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改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与生活水平;建立、完善并有条不紊地运行用于解决一些诸如“换燃气橡皮管”、关心老年人和残疾人、促进劳动就业等带有共性问题的长效机制,等等。

  广大群众是很实在的,是最能从党和政府为他们所做的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中,切实体会到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亲身感受到各级政府对群众真心实意的关心,进而更加坚定地确立起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的信念。

  最后,我还想就《新民晚报》记者邵宁同志采写了这样一篇好消息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作为一名已在杨浦区居住了5年多的“新杨浦人”,我和我的家人经常从《新民晚报》上邵宁同志采写的报道中感受到杨浦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许多可喜变化;从中看到一个日新月异的“知识杨浦”正在令人鼓舞地矗立起来;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和谐杨浦”正在令人信服地展现出来。我和数以百万计的新老“杨浦人”为此而兴奋,而欣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