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行动”让企业与民工双选 谁更欢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9:30 新桂网

  南宁劳动力市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有关数据信息: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共120家,广东28家,区内92家;提供岗位共7618个,广东5000个,区内2618个;报名人数3540人,报名区外的有1408人,区内的有2132人;达成意向人数共1713人,区外的有1172人,区内的541人。

  广西劳动力市场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有关数据信息:进场招聘的用有单位有48家,

其中区内有16家,区外有32家,区外的用人单位主要来自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提供的就业岗位共有4945个,其中区内的有506个,区外的有4439个;工种共有146种,其中区内的有55种,区外有91种,报名求职人数208人。

  

“春风行动”让企业与民工双选谁更欢喜(图)

  南宁劳动力市场春风行动招聘会求职者认真对用人单位进行考虑。

  

“春风行动”让企业与民工双选谁更欢喜(图)

  南宁劳动力市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人们正在围看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

   春风行动,企业与民工双选,谁更欢喜?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11日讯 (实习生陈国群)近日,为进一步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加强对进城求职农民的就业服务,南宁劳动力市场、广西劳动力市场陆续举行“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入场招聘的用人单位近200家,提供岗位1万多个,但是报名人数不到4000,达成意向不到2000,原因何在呢?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面的了解。

   企业大招民工,民工供不应求

  在春风行动招聘会上,区外企业向广西民工敞开大门,大量招人。在南宁劳动力市场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报名区外单位的1408人当中,就有1172人达成意向。南宁劳动力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到,广东经济发展势头好,许多大型企业都集中在广东经济水平较高的城市,如深圳、珠海、中山、佛山等地区,企业需要产量和质量发展,因此急需劳动力,在招聘会上,他们对求职求者放宽条件要求,几乎是有多少就要多少,但是我们这边已没有那么多的人可供应了,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进城工作。原来已有岗位的民工不需再重新求职,他们在原岗位上工作,而农村提供的劳动人才有限,新民工不可能大幅度增长了,即使企业单位大量招人,也没有那么多人可供应了。

   民工自发前往,不需中介机构服务

  民工自发性的找寻单位,他们不需要通过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以及其他一些中介服务机构来提供就业信息,而是自行前往经济区找工作。如一些在外地打工的青年,回家一次,就能带上几个亲戚或是朋友一同返程,为他们介绍工作。在招聘会上,一些人只是来看看,不报名,不填表,当记者问及他们为什么不拿应聘表填写时,这些人当中大多回答自己的某些亲戚在广东,过几天就跟他们去,不需要再在这里应聘了。他们还说,通过自己熟悉的人介绍,可信度会更高一些,来这里只是看看情况,不打算在这里报名。

   注重春节休假,不急动身

  在农村,很多人注重民间的春节假期,一般过完元宵才打算动身启程,或是出来寻找工作。据一些外地回来打工的青年者说,他们厂在年前腊月二十五给工人放假,来年正月十八开工,他们打算在正月十六或者是十七才返程。在招聘会信息栏前观看的一位中年阿姨说,她是来为她的侄女看看招聘信息的,她说,侄女在龙州,初中毕业半年了,找不到事做,这次南宁有招聘会,她也不想过来看看,老是说刚过完年,等元宵过了再来。她都催了她好多次了,眼看招聘会都要过了,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啊!

   招聘会大力宣传 民工接不到消息

  据南宁劳动力市场的有关工作人员说,这此“春风行动”招聘会,他们是加大了力度,用人单位也是经过他们精心挑选了的,大宣传方面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工作,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均有相关信息的报道。但是,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即使有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来宣传,他们看电视的多是看电视剧,听收音的多是收听娱乐节目,或者没有经常看报习惯,也没有上网的条件,他们没有注意到或是没有意识要通过这些媒体去关注一些相关信息,因此他们会错过招聘会,这也是招聘会报名少的其中一个原因。

  据南宁劳动力市场“春风行动”有关数据分析,区外企业提供的岗位远超区内企业提供的岗位,而报应聘名区内企业的人数却远比报名区外的多,这是为何?记者也对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企业看民工:欢喜 愿意在广西大量招工

  据风行动招聘会上,来自广东的企业提供的岗位远比广西区内提供的岗位多,记者从招聘会上一些广东企业的工作人员口中知道,他们之所以大批招人,因为他们喜欢民工,需要民工;没有民工,谈不起发展,再说很多民工多是来自农村,思想很单纯,为了能多挣钱,可以长时间地加班,能够熬得苦。南宁劳动力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谈到,广东企业特别喜欢广西这边的民工,首先是欣赏广西民工的质朴,他们勤劳、善良、老实,不像其他部分省来的某些民工常闹事;再次是因为广西民工大部分可以听得懂甚至会讲粤语,很好交流。因此他们愿意在广西大量招工,特别是一些文化稍微高一点的,更是受欢迎。

   民工看企业:又爱又恨 对企业疑惑:这是真的吗?

  据很多民工谈及他们对企业的一些感受时,他们多是谈到“又爱又恨”。“找一份工作不容易啊,尤其像我们在农村的,没念多少书,人家肯要你在那里工作就已经不错了,总好过在家无所事事的好。”一位在招聘会刚刚达成了意向的男青年这么说,“不过,很辛苦。我之前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过工,一天24个小时就有一半多是在工作的,有时是自己想多挣些钱愿意加班,更多是因为厂里要赶任务,要加班,有时还受到上司的大声责斥。怎么说,我们打工仔的在里面也是很受气的啊,只好忍啊,不忍就被‘炒鱿鱼’了。这次听说广东惠阳这些单位待遇、生产条件较好,而且管理较为人性化,所以就来看看。现在看中了一家,就报名了。”

  在招聘会的现场,很多求职者拿着求填的应聘表在用人单位的招聘台前踱来踱去,细细地看着用人单位挂出来的招聘信息,时而睁大眼睛,时而皱眉凝思,心里疑惑:这是真的吗?当然,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很吸引人,求职者普遍关注的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等,在招聘信息上都写得相当吸引人,但是一些求职者心存疑惑,不敢相信,不敢报名应聘。据一位亲自带着儿子来应聘的父亲介绍说,他们村里就有很多人被骗过去做传销,大都是在广东那边的,这次是不放心儿子,也怕他受骗,想看看南宁有什么好一点的单位,让他留在南宁好了。由于求职者对企业的信任度的选择上,造成选择报名应聘区内企业比区外企业多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恋根情结 不想走远工作

  “如果在南宁能找到工作的话,就不想再到广东去了。家里几个孩子,总是丢给老人照顾,很是过意不去。再说,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了,也需要我们做儿女的照顾啊!从小女儿生下来两岁起,就将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自己到广东打工,今年从广东回来,小女儿三岁了,见到我都不敢叫妈妈呢。……”一位中年阿姨颇有感慨地说起在外打工想家的事。

  从南宁劳动力市场“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来看,大多过了三十岁的农民工都纷纷表示不愿再到外地去了,想离家近一点,能更方便地照顾家里老小。在往年大批青年工流到区外了,现农村已没有太多年轻人可向区外供应了,剩下的上了一些年纪的民工因为顾虑家庭,不想走远,这也是报名应聘区内企业单位的人数多于报名区外的原因之一。

   区内轻松工种更吸引人

  区外工种以普工居多,这些普工,大多是以手工业、制造业为主;区内工种以餐饮服务类居多,如服务员、收银员、店长、营业员等,在大多数民工的观念中,区内提供的这些工种比区外的普工类更为轻松一点,都愿先报名区内的这些单位尝试看看。只是区内提供的这些工种招的人都很少,因此造成一部人报了名应聘,却没有被录用到。编辑:喻媛媛作者:陈国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