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越多,政府效率必然越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0 新华网

  岳建国 作者文集

  据2月10日《大河报》(中国经济网2月9日)报道,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哈佛大学肯尼迪亚洲部的指导下最新完成的《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显示,近七成民众认为目前政府公务员的总量应该减少。据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介绍,按照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目前我国公务员数量大大超出发达国家,至少“超标”20倍,

即我国为39人/百万美元,美国为2.31人/百万美元,日本为1.38人/百万美元。

  也许有人会说,公务员太多千不好万不好,但对提高工作效率还是有好处的。但事实正好相反,法国思想家卢梭早在200多年前就在《社会契约论》中写下了“政府越大、官员越多,其效率就越低”的著名断言。

  公务员越多,越说明把关不严,滥招滥批。政府机关要进人,惟一的理由是工作量太大,现有人数不够。可是,我们的许多公务员都是从灰色渠道进入的,即各级官员们利用自己掌控的人事权或对下级官员的控制权,将自己的亲朋或向自己行贿的人的子女强行塞进公务员队伍。这类庸才进入党政事业机关,不但自己没有很高的工作效率,而且作为人事腐败的“符号”,还会在心理上消蚀其他人的工作热情和效率。

  和尚多了没水吃。一人能办的事只让一个办,这个人就没有了装作不知道、拖延和扯皮的条件,因为工作一旦被耽误,自己就要承担责任;如果一人能办的事让三个人去干,情况就完全相反了。即使管理者将工作细化到每一个人,让每人都负点责任,这也不妥,这种业务分工上的过分专业化,使每个人都只将自己分管的那一丁点工作看作份内工作,其他的都看作是与己无关的份外工作。还有,公务员越多,内部管理的任务就越大,这方面造成的内耗必将分散政府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

  政府每年的经费是有限的,多一个人,就要多发一份工资及奖金、福利、养老金等,还要给他配置办公场地和用品,如果是官员,还要配备通讯、交通工具,还多了一个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者,这也是挥霍公款的原因之一。这些钱被人头占用得越多,政府为老百姓干正事的钱就越少;钱越少,许多工作、计划就会被推迟甚至搁浅,当然要影响效率了。

  公务员太多,也是乱设机构、副职泛滥的催化剂。由于升官是对个人业绩的一种肯定和表彰,由于当官有名利可图,每个公务员都渴望升官。可是,一个部门公务员越多,升迁的竞争就越激烈,当业绩上的竞争不足以有效时,行贿就开始了。官员们为了应对这种“需求”,就会不断增多中层部门的层级和数量,就会大量增加不受编制制约的副职(目前,某些县级的局级部门往往有多达十几个副局级人物,我看与公务员太多也有一定关系)。这又是一个循环——过多的部门和副职,又开垦了新的推诿扯皮的土壤。

  更重要的是,公务员越多,官员的数量越多,他们在全体国民中的比例就越大,代表这个群体的利益的声音就越响亮,导致公众监督、制约政府的难度不断增大,而政府越得不到有效制约,其工作效率也就必然会越低。

  可见,政府公务员太多,只能产生副作用。要解决这个问题,单靠推行了半个世纪的自上而下式的“精兵简政”是不行的,必须改变思路和方向,比如乡级政府要想精简,就要把中层部门和官员的数量交给选民去决定,他们需要几个,就设立、选拔几个,并按既定的数量制定财政预算,如果超编或超支,就用选举拿掉乡长的乌纱帽。

  相关文章: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