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元宵节踩街好精彩沿途人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杨慧娜

  昨晚泉州灯如潮,花如海。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元宵节踩街活动在人们的期盼中揭开了神秘面纱。锣鼓喧天,彩灯闪烁,人们沉浸在节日欢乐的气氛中。踢球队,秧歌队等,一队队精彩的演出,沿着文庙-百源路-涂门街-新门街-芳草园,给市民送上了一个绚丽多彩的元宵。

  市民都在争抢有利地形

  昨晚还不到7时,涂门街到新门街已经被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市民们早早就出门等着看踩街。“看踩街是我们家每年元宵的必备节目。听说今天晚上会有交通管制,怕没车,我晚上六点就和老婆从家里走出来了。”

  为了能看清楚表演,市民们可是铆足了劲抢个有利位置。从涂门街口远远望去,整条街人行道两旁的树杈上几乎都蹲满了人,这个高度适中的树杈成了一些人看表演的好地方。比起拼命往前挤的大人来说,孩子们倒是幸福了许多。骑在爸爸的脖子上,边看表演,边吃棉花糖,那个惬意劲真是羡煞了旁边的人。

  一些“摩的”司机的招数更绝,干脆就站在了摩托车上,这下可把表演尽收眼底了。“今天载的客人大部分都是来看踩街的,把他们载过来以后正好能顺便来看一下表演。前面的人太多了,挤都挤不过去,站在摩托车上倒是不错。”“摩的”师傅老黄说。随后,老黄还开玩笑地向旁边的市民吆喝起来:“卖位置了,卖位置了,站在摩托车上看,三块钱一位了。”

  62岁老大妈扭了起来

  今年62岁的张大妈在踩街的队伍里可算是个老人了。别看她年纪大了,可这大红大绿的演出服装往她身上一穿,还真像那么回事。音乐响起,张大妈的表演兴致可就来了。手上的红绸随着欢快的锣鼓声舞了起来,脚下的秧歌步也随着动听的歌声扭了起来。张大妈可不光顾着表演,时不时还扭头和旁边的市民作个交流。老人精彩的演出让市民饱了眼福,观众们倒也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张大妈路过之处,喝彩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元宵节就是图个热闹。我参加踩街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唱个歌,跳个舞,现在老了,可是还能扭得动啊。”张大妈开心的说。(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记者陈英杰摄)

  第五届泉州“海丝”文化节

  丑角夫妻闹元宵

  提着花灯游元宵

  白发老人也扭起来

  特色的三轮踩街花车

  老人社区表演队

  文庙人山人海潘登摄)

  幼儿园的“小格格”踩街队

  骑在肩膀上看花灯

  老人笑了

  老外也被精彩的表演吸引了

  记者拍踩街

  孩子乐了潘登摄)

  观灯人如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