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话说“真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3 红网

  近闻,某单位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下基层的机关干部、工作组约法三章:一是自带被褥,一律吃住在农户;二是不光听村组干部汇报,要多听农民的心声,积极协助解决农民反映的突出问题;三是脱下皮鞋穿胶鞋,与村组干部一起跟班作业。此规定实行一段时间以后,到基层的机关干部们都深有感触地说,这才叫“真下基层”。

  然而,时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仍还存在着一些“假下基层”的现象。有的同志下

基层,摆样子、装门面的多,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少,劳师动众的多,轻车简从的少,在“下去为什么”的问题上认识不到位。有的同志到发达的地方去得多,到落后地区去得少,到先富起来的家庭去得多,到贫困群众中去得少,听基层领导汇报多,听普通群众的意见少,在下基层“下到哪里去”的问题上思想不端正。有的同志认为,现在是信息时代,凭借现代化的通讯设备,不下基层照样可以了解情况,过去那种蹲点调查的做法已经过时了,或者虽然下去了,但下去时没带着问题,下去后又蹲不住、沉不下,在“怎么下”的问题上方法不得当。种种不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错误认识,使我们感到很有必要大声疾呼:“要真下基层。”

  要真下基层,就要带着感情下去,密切联系群众。联系群众,首先要联系基层的工人和农民。现在有些干部仍缺少社会实践的锻炼,对人民群众生活和思想的实际状况缺乏深入的了解,群众观念淡薄,同工农群众感情疏远,不懂得党的群众路线,不会做群众工作,有的甚至侵害群众利益,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因此,下基层,在到先进地区、富裕家庭、基层干部那里去的同时,应该特别强调多到落后的地区去,多到困难群众中去,多到第一线群众中去,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体验他们的实际生活,体察他们的疾苦,增进同他们的思想感情,为他们办实事、做他们的贴心人。这样,群众不仅把你看成领导,更把你看成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要真下基层,还要带着责任下去,多为群众办实事。真正的下基层必须身到、心到,这个“心”就是一种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感。所谓“心到”,就是要带着一份对人民群众的责任下去,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凡下基层,都要先问一下我们下基层到底为什么,是为老百姓真心办实事,还是图形式?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对自己到基层去是否欢迎、是否满意?群众欢迎的、满意的,就要多下;反之,就要进行反思,加以改正。有了这样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确保“身心”都能下得去,确保我们的工作能得到较好的落实。

  要真下基层,更要带着问题下去,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任何正确的认识归根到底都来自于群众生动活泼的实践活动。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有许多创造性的东西,只要我们真正放下架子,虚心求教于群众,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呼声、建议和批评,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并切实加以总结,就可以及时学到许多坐在机关里学不到的新鲜而有活力的东西,找出指导基层工作的带规律性的东西,在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为上级领导机关抓好基层工作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保持党和党员先进性,迫切需要我们的干部多下基层、真下基层。只有下得高楼、出得深院,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到艰苦的地方和有困难的群众中去,才能“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需”,作决策才能让群众拥护、高兴、赞成,也才能真正将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好、保护好、引导好。

  (稿源:红网)

  (作者:林伟)

  (编辑:实习生:万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