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中山陵涨价想起周总理的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8 新晚报

  阮占江

  据《东方早报》报道说,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局长史爱玲表示,该景区近期准备适当调价,以改变该景区门票价格处于全国“锅底”的现状。而考虑到当地市民对调价的敏感性,此次调价不会影响到当地市民。言下之意,这次涨价只针对外地人。

  由于中山陵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地方,更由于在此以前一个关于中山陵的小故事早已到处传播,中山陵这次涨价让笔者有话要说。

  1960年12月,周总理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参观紫金山天文台,发现南京市政府向中山陵要100棵树做枕木。周总理非常生气,找来江苏省领导进行了严厉批评:“中山陵一定要保护好!中山陵不只是南京的、江苏的,是全国的,是全世界的。国家再穷也不能动紫金山上的一棵树。”

  应该说,周总理的这段话,可谓是一针见血,掷地有声。然而,遗憾的是,还不到50年,中山陵的某些管理者,俨然已忘记了总理的批评,俨然已把中山陵当作是南京自己的中山陵了。

  像中山陵园这样特殊、稀缺的景区资源,其门票定价权理应归中央。是否涨价,应由国务院物价主管部门来组织听证会,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听证代表,而不只是考虑到南京市民会“敏感”,就单方面只对外地人涨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