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哉!读书节目全面沦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9 新晚报

  刘效仁

  继央视《读书时间》香消玉陨之后,北京电视台的《东方书苑》、上海电视台的《阅读长廊》、湖南电视台的《爱晚书亭》、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开卷有益》等10余个电视读书节目也相继消失。有评论把责任一股脑儿推给读书节目本身,认为读书节目的“精英化”失掉了“大众化”,最终迷失了自己。笔者以为,此论未免偏颇,显失公允。

  可以肯定地说,读书节目大面积的消亡,是一个公共悲剧。作为一个文化大国,在央视权威的媒体上都不能容忍《读书时间》这种品位高雅的节目存在,那只能说是文化自虐和道德自弃。

  小众的欣赏权利,享受文化的权利,决不能因为商业化和收视率被忽略被遗忘被剥夺。如果仅仅为了收视率和商业利益,任由读书节目自生自灭,甚至不惜以“末位淘汰”强行施压逼上绝路,这实在是公共媒体的集体迷失,是中国文化的奇耻大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