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业里程中艰难的一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9 新晚报

  钱建强

  大学生当保姆。这样的消息总能引人注目。我们会自然而然地想起北大学子卖肉、卖糖葫芦这样的事情来。是的,高等学历与“低下”工作的反差是如此刺眼,以至于人们禁不住浮想联翩,疑惑、惊讶、感叹、忧虑……一拥而至。

  不过,这次大学生当保姆,与此前的类似事件有些不同:当保姆是这几个大学生所学专业的对口职业,而非职场失意后的无奈选择。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当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然而,旁观的人们照样有“潮水般的不屑与怀疑”。何以如此?我猜多半是人们的偏见在作怪。

  残存的偏见往往将保姆定格在一种“伺候人”的身份之上,而不是视之为一种基于社会分工的职业。

  身份和职业之别,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一个社会在现代化之路上的进度。因为保姆“伺候人”的身份给人的印象太深,所以现实之中,人们容易将客户与保姆的关系理解为主人与仆人的主从依附关系,而不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平等契约关系。在人们眼里,新时代的保姆即使受过很好的专业训练,并改名曰“家政服务人员”,也仍然不能脱尽旧时的身份痕迹。这种形象上的分裂,体现了现代保姆的尴尬:社会有热切的需求,舍得花银子来雇佣他们,但他们的职业形象却一仍如旧。

  在如此情形之下,像姚波这样的年轻人,以对职业的热爱、自信与激情,试图冲破偏见的牢笼,赢得职业人应有的回报和尊严,实属难能可贵。他们算得上这个新兴职业的拓荒者。

  大学生当保姆,是市场经济时代个人自由选择的结果。这本身说明保姆这份工作开始从身份到职业的转变,以及行业自身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的渐趋提高。虽然高学历的介入一度令人惊疑,但转变却不会因此而中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