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元宵灯节在新西兰别样喜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2月11日电(记者夏文辉) 大红灯笼挂起来,舞龙舞狮闹起来,新西兰的华侨华人欢庆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将春节喜庆推向高潮。

  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华侨华人社团和惠灵顿市政府11日联合举办了“中国街市”,上演歌舞、舞龙舞狮、展卖小吃……街市里人头攒动。

  惠灵顿市长凯丽·普伦德加斯特身着鲜艳的中式服装加入到喜庆的人群中。凯丽说,华人的春节和元宵佳节适逢新西兰的夏季,这些年举办的欢庆活动丰富多彩,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丰富了大家的生活,也拉近了各民族民众间的感情,成为不可或缺的独特节庆。

  市中心的“活动中心”挂着成排的大红灯笼。在“活动中心”的大舞台上,来自中国上海的手工艺人现场表演了“捏糖人”的技艺,当地华侨画家陈先生以狗为题材绘制了两幅喜气洋洋的年画,引来观众阵阵掌声。舞龙舞狮的师傅们,还特别用英语讲解了中国元宵节庆的风俗来历,当鼓声响起,龙狮舞动的时候,台上台下喜乐融融。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10日晚拉开了为期两天的元宵花灯节序幕。入夜时分,各色不同式样的灯笼将阿尔伯特公园点缀得五彩斑斓。众多华侨华人和当地市民徜徉于灯海之中,观灯赏花,相互祝福,共享喜庆。孩子们最是兴奋。华人的儿女们穿上传统的中国服装,挑着燃亮的灯笼,欢闹着穿梭于人群之中,染浓了节庆的气氛。

  老华侨黄先生说:“这火红的灯笼,将华人的节庆文化传扬开,不仅让远渡重洋来到这里的华侨华人真实感受过年的喜庆,还让当地的新西兰民众品味到我们中华民族浓郁的民俗风情。”

  年逾古稀的侨领陈先生高兴地说,在新西兰,华人春节一年比一年热闹,今年的元宵活动格外喜庆,内容也更丰富。

  他说:“早时候过春节多是华人社区自娱自乐。如今不同了,像元宵灯会,已经成为市民大众的共同节庆活动,伴随华人不断融入新西兰经济、社会生活,中华文化也成为新西兰多元文化和谐的组成部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