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贫困问题:什么样?怎么办?(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1:10 江南时报

  与富裕孪生的贫困,包括绝对的和相对的,在社会发展中始终存在,如何应对是一个永恒的问题。

  我国,二元经济社会结构令城乡差别在贫富大格局中当然位居中心,使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化解贫困的要务,取得的成果是这部分人口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004年的2610万人。但与此同时,城市贫困问题这一侧面,却似乎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据2月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春节前,以城市贫困为主题的一研讨会上,数十名经济学家提交的在不同区域做的调查报告给出了相同而清晰的描述:近年来,城市贫困问题并未因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而有所减轻,反而明显加重。生活经验告诉我,这个不妙结论多半是成立的。

  其实,按经济发展规律,我国的城市贫困问题可充分预见:在改革促发展的路上,现代化是方向,城市化具有不可逆性,市场化是推进方式———现代化、城市化、市场化联动中,“看不见的手”注定会制造贫富分化的马太效应,如果“看得见的手”的纠偏校正未到位,那么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就必然发生,这便是城市贫困人口的同步增加及危害后果的同步严重。

  遗憾的是,可充分预见的问题,却恰恰被太过忽略。对此,经济学者高尚全有言,他说:“迄今为止,并没有国家权威部门制定城市贫困标准,开展专项的贫困状况调查,并定期发布城市贫困人口的统计数据。”连基本的标准、调查、数据也缺乏,自然谈不上准确把握城市贫困现象的实际情况,从而更谈不上有的放矢地加以应对,于是不难理解这一问题会日益凸显。

  我想强调的是,从现实生活的直觉或一般规律的逻辑中获得的结论,再正确也不过泛泛而谈,目前摆上台面的、需动手回答的城市贫困问题,是循序相关的两个:一、什么样?即弄清事实真相;二、怎么办?即拿出应对办法。按经济学术语讲,要先有事实解剖性的实证表述、再有价值判断性的规范表述。

  综上,就城市贫困问题,时下再空泛地表达未减轻、反加重的忧心已几无建设性,当务之急是作出准确无误的现实把脉并据以开出行之有效的处方。这件“改善世界”的事,经济学家等自当在科学认识的角度去做,但更关键的则是政府在关怀民生的角度去做。

  不过,无论经济学家做得怎样,有真知灼见或废话连篇,政府都不能再心中没底和无的放矢。

  《江南时报》(2006年02月12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