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例接受邀请流露真情 海胜与家乡学子激情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3:0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破例接受邀请流露真情海胜与家乡学子激情对话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襄樊电(首席记者 张欧亚 记者 姜宗俊)聂海胜此次返乡,主要是看望病中的母亲、与家人团聚。昨天,他首次破例受邀,来到襄樊四中与该校师生座谈,并被聘为该校客座高级教师。

  海胜返乡后,他所在部队给当地政府发来传真,要求尽量不予安排社会活动。海胜谨从部队纪律,除与乡亲和当地军政代表座谈外,仅到了母校和襄樊市两所中学。

  昨天的座谈结束后,襄樊四中校长苏超时向海胜赠送了一幅由该校一学生书写的书法作品:谁能让全世界1/5的心灵,随着他们的节奏跳动五天五夜……

  又讯昨天下午,海胜的妻子聂婕琳和女儿乘列车抵达襄樊,后被专车接回枣阳,全家人将在家乡共度元宵节。

  海胜心语

  

  ●“我始终是一个普通人”

  有学生问:人们都把您视为国家和民族的英雄。您的家人是怎么看的?

  聂海胜:在我的家人看来,我始终是一个普通人,是一个襄樊人、枣阳人。

  ●“最难忘的人是母亲”

  有学生问:您最难忘的人是谁?

  聂海胜:母亲不仅生育了我,还教会我做人。母亲虽然没多少文化,但她一直坚持让我读书,这让我永远难忘。

  ●“要有不惜献身精神”

  有学生问:航天员和学生的基本素质是什么?

  聂海胜:作为航天员,要有为了祖国利益不惜献身的精神。作为学生,你们要不怕吃苦,锻炼好身体,学好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

  ●“太空中不允许我落泪”

  一女教师问:神六入轨成功后,您有没有落泪?

  聂海胜:如果是别人坐在飞船里,我在地上,我会紧张。但当时我坐在飞船里,专注于技术操作,飞船的参数每秒都有变化,不允许我想别的。

   感动 感谢

  

  枣阳,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乡。二月的鄂北岗地,微风吹过,仍有些刺骨,但这个帝王之乡洋溢着节日般的喜悦。“古有光武中兴,今有海胜飞天”等欢迎横幅,挂满了这个城市的街头。无论哪个国家和民族,无论哪个城市和地域,都会有被人铭记的英雄。海胜和他的战友感动着中国,更感动着他的家乡父老,他们有理由为自己培养的英雄喝彩!

  然而,海胜心中的英雄,就是培养自己成长的母亲和父老乡亲。海胜回到枣阳,走进财培宾馆的当晚,央视正在播放感动中国的颁奖录像。本报记者问,此刻你最想感谢的是不是自己的母亲?他微笑着没有作答。在昨天与襄樊师生座谈中,他给了我们答案。

  草之精秀者为英,人之拔群者为雄。词书中对英雄的解释是:才能勇武过人的人;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斗争的人。不论哪种解释,海胜和他的战友都当之无愧。

  这也许不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却是一个需要呼起英雄气概的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