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掘不够和载体单一 复兴传统节日期待热闹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3: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专家指出,中国传统节日沉淀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可是由于挖掘不够和载体单一,其正在传承中“疲软”并逐渐消失。而洋节因没有固定模式且经“本土化”改造后,具有了丰富多彩的形式,满足了人们放松和释放情绪的心理需求。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的一份调查显示,53.6%的年轻人是为了快乐才喜欢“洋节”的,57.1%的男性认为“中国传统节日停留在吃、穿等物质消费上,而洋节更注重精神交流

”,60.7%的女性认为“洋节轻松自在,中国传统节日过得累”。

  实际上,在我国传统风俗中,“正月十五闹元宵”,闹腾得越厉害,就显示日子越红火。据记载,在唐玄宗开元盛世年间,长安的灯市规模浩大,燃灯5万盏,花灯式样繁多,还出现了广达20间、高150尺的巨型灯楼。成千上万的宫女和民间少女在灯火下载歌载舞,当年中国这种举城欢庆的盛况,恐怕连今天的巴西狂欢节也望尘莫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岳添研究员近日撰文指出,“我们要重估节日文化中的狂欢意识。”。上海的旅游专家也称,与其每年都要花费大量财力模仿西方的狂欢节,为什么不就地取材,将传统的元宵节之“闹”推陈出新、发扬广大,变成国人告别春节的最后一次“狂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