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百年遗产税寿终正寝 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停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3: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北京消息)征收了近一个世纪的遗产税,昨日起彻底与香港市民告别。去年11月2日,香港立法会经过三读通过的《2005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于昨日生效。按照法案规定,在2006年2月11日零时之后去世的人,其遗产将不再需要缴纳遗产税。

  所谓“遗产税”,就是对死者留下的遗产进行征税,遗产的涵盖范围不仅仅是现金

与存款,还包括房产、厂房设施等固定资产。全世界大约有2/3的国家和地区征收这种税。遗产税的主要作用也是调节贫富差距而非增加财政收入。但如今由于国际竞争日益激烈,遗产税会造成资产外流等原因,不少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了取消遗产税的做法。

  按现有的征收方案,遗产税是一项不折不扣的“富人税”———事实上它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中起到的主要作用也是调节贫富差距而非增加财政收入。因此,众多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管人员必然首当其冲成为征税对象,而且拥有的财产越丰厚,所承担的税负也越高。

  专家表示,遗产税具有负面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它会造成资产外流。另一方面,因为有些遗产是公司股权,如果征收遗产税,抽走资金,就会使公司资产受到影响。近些年来,不少国家纷纷采取了取消遗产税的做法。

  中央财经大学的税务学专家刘桓教授解释说,设立遗产税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剥夺不劳而获的所有者财产。西方观念认为,如果孩子继承了父母的财产,会使个人的奋斗能力降低。但是,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征收遗产税,而相邻的地区不征的话,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地点的时候,就会将这个问题纳入其投资考虑。因为征收遗产税,对于后代继承很不利。因此,取消遗产税越来越成为各国争夺投资的武器。

  因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国都将遗产税的税率逐渐降低。从去年开始,美国、加拿大、德国都在考虑取消遗产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