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深圳有更多文学奇迹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02 深圳特区报

  在《丛飞震撼》研讨会上的讲话

  期待深圳有更多文学奇迹发生

  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

  2006年2月11日

  中国作家协会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在此举行长篇报告文学《丛飞震撼》研讨会,这是我市文坛的一件盛事,也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特别是我们有幸地请到了炳华、建功两位大家,还有各位文艺家、评论家的到来,在初春的日子里,给深圳的精神生活、文化生活带来一股清爽的春风,使得恰逢元宵佳节的深圳,更显得春意融融,平添了许多喜庆的气氛。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同志们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想,我们广大的市民、广大的读者、广大的文学爱好者,对炳华、建功同志还有各位的到来,也会由衷地感到高兴的。

  丛飞是深圳一位市民。他是深圳千千万万个市民中的一个成员,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一个代表。市委、市政府在给他授予称号时,曾考虑过好几个很响亮、也很有时代气息的提法,但最终大家一致赞同选择了这么一个最普通却又最适合丛飞的名字:爱心市民。丛飞是属于深圳的,丛飞又不仅仅是属于深圳的。丛飞的成长、丛飞的道路、丛飞的精神、丛飞的现象,与我们的国家,与我们的社会,与我们的民族,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丛飞震撼,应是在更广的空间、更大的领域里的震撼,也是更加深刻、更高层次的震撼。中国作协为丛飞震撼的释放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炳华同志、建功同志,正是由于他们的精心策划、大力支持、运筹帷幄,一步步把丛飞引入文坛。我们还要由衷地感谢和祝贺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蒋巍和《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徐华,他们用智慧、勤奋和心血为我们联手打造了一部具有较高社会价值和文学价值的力作。《丛飞震撼》的出版发行,给丛飞塑造了一个文学形象,用形象的思维,从文学的角度,给了丛飞以新的解释和说明,给了丛飞精神以新的提炼和升华。现实生活中的丛飞,新闻媒体中的丛飞、文学作品中的丛飞,丛飞震撼正是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入了人们的心灵,成为从许多人心底里爆发出来的时代的震撼。

  深圳是一个胸怀博大、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的市民来自五湖四海、来自56个民族,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工作、学习,生儿、育女,在这块土地上开拓、创新,耕耘、收获。他们为这座城市的崛起和腾飞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年华。二十多年来,改革开放“试验场”、“排头兵”的特殊历史定位,培育了深圳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也让深圳人普遍认同了:做一个深圳人,就要讲奉献。深圳数次提炼“深圳精神”,但“奉献”二字始终没有变。奉献已经成为深圳人的精神特质。因此,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有了丛飞、曾柳英、陈观玉、郭春园和臧金贵们,以及近几天深圳特区报正在宣传的五星级义工高正荣们,他们普通、平凡,但又崇高、伟大。他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英雄和偶像;而我们这个城市所具有的崇高、包容、奉献和感恩等城市品质,正是丛飞现象产生的深厚土壤。

  深圳是一块创业的热土,是一块成才的沃土,更是一块文学创作的厚土。深圳的作家是幸运的,生活在这样一个思维活跃、文化多元,有地域、时间、人文、题材、观念诸多优势的土地上,我们没有理由不期待,深圳有更多的文学奇迹发生,产生更多更美的文学精品。想一想,一座只有26年历史的城市,一年创造接近5000个亿GDP的城市,每一天都要产生三亿人民币以上的税收,产生三亿美元以上的出口。这样一座活力四射、热情奔放的城市,有什么理由不产生更多的优秀文学作品,甚至产生无愧于时代的力作!我们热切期望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继续给我们更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我们真诚地欢迎全国各地的文学家、艺术家、评论家继续关注、关心以至直接参与深圳的文学事业。我们对深圳的文学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更是寄予希望,希望同志们更加发奋地耕耘和创造,书写深圳文学的新的辉煌!力争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的时候,拿出一批精品力作,奉献给我们的城市,奉献给我们的国家!

  我们期待着。

  我们的市民、我们的读者,我们的文学爱好者,还有广大的青年人,都热切地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