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乐颂盛世欢乐庆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03 深圳特区报

  《和乐春风———2006深圳新春民族音乐会》奏响

  雅乐颂盛世欢乐庆佳节

  元宵音乐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主办深圳卫视今晚8点8分播出音乐会实况

  【本报讯】(记者马璇)今天我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为隆重庆祝这个节日,昨晚,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乐韵悠扬,弦歌婉转,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主办,深圳广电集团、深圳艺术学校承办的《和乐春风——2006深圳新春民族音乐会》在这里奏响,来自北京、深圳的艺术家们倾情演绎,向深圳市民送去节日的祝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市政协副主席李连和观看了演出。

  一个大红的“春”字,把音乐会的舞台装点得喜意盎然。音乐会一改传统音乐会单纯是器乐演奏的形式,在演奏过程中配以舞蹈,更把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意境表达得淋漓尽致。序曲《欢天喜地闹元宵》,奏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舞出了中国人的热烈、祥和和蒸蒸日上,从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

  民乐大合奏《春节序曲》是我国半个世纪以来久演不衰的名曲,在深圳艺术学校青年民族乐团和荣获首届澳门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金奖的指挥家李凡末的配合下,将我国人民欢度春节时热烈欢快的场面在舞台上尽情展现出来;古筝合奏《茉莉花》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都是经过改编的民歌,这些耳熟能详的乐曲在荣获全国古筝比赛一等奖的黄梅、原嘉宝等艺术家的演绎下,铮铮入耳;阿炳的代表作《二泉映月》是我国民间音乐的精华之一,中央民族乐团著名二胡演奏家李媛媛拉出了别样的柔和与苍凉;古曲《春江花月夜》是中国民乐中千锤百炼的精品,艺术家们通过乐舞的形式来演出这首乐曲,优美的旋律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还献演了琵琶齐奏《彝族舞曲》、二胡齐奏《赛马》、乐舞《竹韵》、琵琶独奏《龙船》等,让现场观众受到一次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音乐与民族乐器艺术的熏陶。特别是乐舞《竹韵》,通过葫芦丝、芦笙等哈尼族、彝族与苗族常用的管乐器,奏出了竹音的情趣与明亮,表达了劳动人民对家园的依恋之情。最后,音乐会在民乐大合奏《花好月圆》中达到高潮,表达出深圳人民投入到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伟大事业中的信心与决心。

  深圳电视台对昨晚的音乐会进行了现场录制,将于今晚8点零8分在深圳卫视播出,把深圳的元宵之夜装点得更加丰富多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